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科技設備監控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19
  • 資料點閱次數:15000

科技設備監控

科技設備監控
畫面 相關內容說明
辦理社區監督輔導會議 每當有重大新聞案件出現時,大家常看到新聞中會提到電子腳鐐,甚麼是電子腳鐐呢?它又是在甚麼情況之下會被使用呢?今天,就讓我們一探究竟。大家俗稱的電子腳鐐,正確的名稱應該是科技設備監控,就是運用科技的設備來達到監控的目的。現行法律規定,電子腳鐐使用範圍為假釋或是緩刑中的性侵害付保護管束的加害人,也就是對曾經犯下性侵害的加害人,在他假釋出獄或是緩刑判決確定之後,交付保護管束期間,由檢察官根據觀護人、管區及心理師等專業人員所提供的建議評估是否核發配戴科技設備監控命令,藉由這種電子設備約束性侵害犯罪付保護管束人之行為,使其順利的回歸社區,適應社會生活。
決定監控的區域及時段,例如公園、學校、車站等場所 科技設備監控是一種運用科技設備來進行監控的措施,受監控者配戴這些特定的設備,需由工程師到他家進行各項設備安裝的工作。作法是到受監控者家中作現場的安裝、調整,藉由專業團隊的科技技術,讓設備達到較佳的監控效果。
觀護人透過各種監控訊號判斷,視狀況隨時給予適當的處理 當設備安裝完成後,監控就開始了。科技設備監控的監控工作是由地檢署檢察官指揮觀護人、法警、警察及工程師等專業人員共同執行,透過各種監控訊號判斷,隨時給予適當的處理。
協助受監控者幫助其復歸社會 當受監控者在檢察官諭知不能離開住家的時候,卻離開住家,監控設備就會出現違規外出的告警,並且會將這樣的告警以簡訊的方式傳送到觀護人或法警的手機,通知觀護人或法警。科技設備監控不僅僅只能監控個案離家的狀況,現在的科技設備監控還能透過GPS衛星定位的技術,瞭解受監控者在戶外的行蹤,所以當受監控者在戶外進入檢察官命令其不能進入的區域,也會透過監控系統發出警告,提醒受監控者趕緊離開,同時也會將這樣的訊息以簡訊的方式傳送到觀護人或法警的手機,通知觀護人或法警。檢察官諭令不能進入的地區通常都是依照受監控者之前的犯行或是生活習慣所容易產生犯罪的高危險區域,為了避免其進入犯罪模式,觸發其犯罪行為,所以會特別加以限制,讓其有所警惕,同時也讓監控人員能夠提早發現,啟動其他的防制措施。
整合所有資源協助受監控人 當告警訊息傳送到觀護人或法警的手機時,觀護人或法警就會上網去查看受監控人的監控訊號,值班的工程師亦會針對設備部分進行查證及初步的判斷,提供初步判斷的結果給觀護人,讓觀護人根據當時掌握的資料來決定是否聯繫110警網協助。觀護人根據當時蒐集的資料,如果初步判斷是受監控人違規,就會即時連繫110警網前往查訪,以了解受監控人現在之情況,根據受監控人違規的狀況隨時報告檢察官進行之處理。如果初步判斷是設備之問題,就會請工程師進行即時之故障排除及維修,讓監控盡快恢復。
鑽石模式:也就是由檢察機關、警政機關、心理衛政單位及社區共同組成一個防治團隊 在我國是採取鑽石模式來防治性侵害犯罪,也就是由檢察機關、警政機關、心理衛政單位及社區共同組成一個防治團隊,因此,當性侵害加害人假釋出獄或緩刑判決確定付保護管束時,社區防治網就開始啟動,科技設備監控是其中的一種輔助工具,幫助防治網絡成員能夠了解受監控者的行蹤,但是在這樣的防治網絡,各系統仍會有其他的措施來協助受保護管束人回歸社會,例如觀護人之約談、或至受保護管束人家中、工作地進行訪視,警政單位也會不定期進行查訪,當然還有心理治療單位會進行身心輔導措施,因此當受監控者出現違規的情況或是有不穩定行為的情形,社區防治網絡各系統成員就會開始進行各種處遇措施的調整,強化受監控者的外在控制力量,讓其能夠盡快回復穩定,如果其危險性仍舊無法降低,就會依法撤銷其假釋或緩刑。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