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復興航空內線交易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19
  • 資料點閱次數:1122

新聞頭條

復興航空停飛史上第一次,震撼市場

民國105年11月21日晚上8時許,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所有航線停飛一天,這是航空業從未發生過的事件,復興航空無故的停飛影響旅客權益甚巨,且公司完全不肯出面說明停飛原因;另證券市場復傳出公司內部人士事先出售股票之情資,疑點重重,公司有無大量出售機票詐欺旅客現金,或者公司內部人士有無利用停飛之訊息事先出售股票而涉犯違反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罪嫌,旋成為社會矚目焦點。

本署反股市秃鷹小組立即啟動偵查,快速保全證據

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所有航線停飛訊息一出,本署得悉後,王添盛檢察長即於同日晚8時30分許電話指示承辦檢察官立即督導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下稱臺北地檢署),偕同法務部派駐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察官、法務部調查局臺北市調查處機動站調查官等人,趨車前往臺灣證券交易所,經與該公司監視部經理會商後,由臺灣證券交易所交易部及監視部分別負責調查公司有無掏空資產、財報舞弊及內線交易之不法情事,而市調處及臺北地檢署須立即對涉嫌人等立案,同時進行境管通知、約談及搜索等偵查作為,以保全證據,避免公司負責人利用自有機隊潛逃出境。當日晚12時30分許,在臺北地檢署及市調處通力合作下,短短數小時即傳喚公司負責人等人到案說明,順利保全證據,發揮高度偵查能量,獲得社會高度肯定。

本署統合相關機關,成立團隊,發揮嚇阻效果

本案因本署於第一時間立即督導地檢署成立專案團隊,並深夜拜會證券交易所,多方合作,劍及履及的辦案態度,快速保全證據,進而查獲公司內部人員及旅行社負責人等多人涉犯內線交易予以起訴或定罪,發揮嚇阻功效,維持市場秩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