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為何容易發生約會強暴?如何避免?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6-27
  • 資料點閱次數:5757

生活與法律-為何容易發生約會強暴?如何避免?

 

法律Q&A:

Q:為何容易發生約會強暴?
A:
造成約會強暴的原因相當多,若就受害者的特徵來說,青少年前後期是遭受性侵害最危險的階段,加上這階段也是異性交往最頻繁的時期,發生約會強暴的機會自然較多。此外,小時候曾有被家暴或性侵的歷史,長大後也比較容易淪為約會強暴的受害者。
由於受害者可能從這些經驗中學習到無力感,認定自己沒有能力閃躲這些情境,進而使他們難以辨識潛在強暴犯所透露的警告訊號,或即使能識別這一訊號,卻不知如何採取有利的行動。
就加害者的特徵而言,通常持有強暴、偏差、暴力的態度,以及對男性或女性有較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而且這些態度存有明顯的性別差異,例如男性可能有女人喜歡性暴力,女性說「不」是故做矜持態,其實心裡是「要」的迷思。

Q:約會強暴所涉及的刑事責任為何?
A:
1、刑法第221條妨害性自主罪,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2、刑法第222條加重妨害性自主罪,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3、刑法第228條第1項利用權勢性交罪,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Q:如何避免約會強暴之發生?
A:
1、初次約會時應避免單獨赴約或前往對方處所(包括對方住處、車上、辦公室等)
2、勿傳達不明確的訊息,例如某些男性會誤以為女性說「不」,其實是說「要」。
3、避免接觸酒精或藥物。
4、留意可能的預警訊號
如果在約會時感覺對方反應與變化過於誇大,例如突然大吼大叫或兇暴無理時,這時必須留意對方可能具有暴力傾向,必須預作心理準備及撤退之路。
5、堅定果決的個性
(1)如雙方交往存在暴力關係,通常加害者會先出現語言暴力,例如貶抑、輕視、潑冷水、打擊另一方的弱點,之後才是肢體攻擊。此時態度應堅定,下定決心離開,以避免自己受到更多的傷害。
(2)如雙方交往係屬不對等的權勢關係,一定要拒絕加害者提供之誘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