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大麻合法化真的是時代趨勢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8
  • 資料點閱次數:14057

生活與法律-大麻合法化真的是時代趨勢嗎?


一、又到了雄哥帶大家讀新聞談是非的時候啦!今天我們來看看使用大麻該合法嗎?為什麼已開放的地方想禁止,禁止的地方想開放?(科技新報,作者Dindo Lin,發布日期2023年10月09日9:30,分類生物科技,科技政策,醫療科技,https://technews.tw/2023/10/09/cannabis-issue-with-thailand-and-netherland/)這篇報導點出大麻管理不易之處,禁止的地方想像著開放的美好,但開放的地方已體會到管理上的困難,因此大麻真的該開放合法化嗎?就讓我們從各家媒體相關報導的內容來聊聊囉!

二、近年來有部分人士推動大麻合法化,試圖從大麻管制的部分歷史因素,將大麻管制營造成政治或宗教迫害之意象,並僅就大麻在醫療上之作用進行論述,然而對於大麻可能遭到濫用及誤用,及其因而所造成之生理及心理,甚至社會之危害,全然避而不談。例如他們不會提到Frischer, Hall與Degenhardt等教授研究曾證實大麻會對人體健康有所危害,其中包括:第一,吸食或食用大麻會對認知、心理、記憶的缺損。其次,會使人產生幻覺或是受損的知覺。第三,阻礙兒童與青少年大腦發展,第四,使人出現精神問題,像是思覺失調(psychosis)。第五,肺部動脈、支氣管功能受損,例如肺癌、喉癌、慢性咳嗽、肺臟發炎感染等。第六,引發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Hall,2014)。第七,藥物依賴與成癮。第八,生殖功能受損(Fischer et al., 2017; Hall & Degenhardt,2009)(關鍵評論,2018/07/16,國際評析大麻合法化政策的發展與影響:以美國與加拿大為例,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9354/page2)。如此作為,並非是政策形成之正當作法,因為人們無法對於大麻合法化之利弊進行判斷及權衡。由於這些推動者未必能夠體會及理解社會底層生活之艱難與苦痛,忽略這些底層人士可能因為大麻合法化衍生的社會問題,對於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可能的濫用及誤用更是令人擔憂。是以我們擔心這些推動者的作法,是否會淪為其等為一己之私,企圖合法享受大麻所帶來的歡愉,卻因其等未曾考量社會文化差異,造成社會大眾淪陷於毒海,無法正常生活,致生國家須耗費重大成本解決因此肇致社會問題的悲慘結果。

三、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政府開放大麻合法化,不論程度如何,大抵是因為政府財政及人力物力無法解決大麻問題,例如大麻查緝及獄政耗費大量政府資源的問題,因而試圖以開放並管理之方式處理。然而世事總非如此美好,因為這些政府管理下的社會並未因大麻合法化而平安無事。這也就是為何儘管美國的州可自行決定是否將娛樂用大麻合法化,但聯邦法律並未有大麻合法化之相關法令(Jarrett,2018),在歐巴馬政權時代曾經立下「科爾備忘錄」(Cole Memo),禁止檢察官對大麻營運的起訴,使聯邦政府無法干預大麻合法化的州之作為。然而在2018年1月初,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撤銷歐巴馬政府上開法案,譴責大麻合法化是危險的,並使聯邦檢察官重新獲得授權決定大麻使用與販賣是否為犯罪行為(Jarrett,2018)(關鍵評論,2018/07/16, 國際評析大麻合法化政策的發展與影響:以美國與加拿大為例,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9354)。

四、我們再看看最近的新聞報導,前不久才宣布大麻合法化的泰國,已經發現問題叢生。泰國政府2019年修定麻醉品法(Narcotics Act),使泰國成為東南亞第一個醫療用大麻合法化的國家,並在2022年進一步將大麻從毒品管制名單移出,泰國民眾可在家無限量種植醫用級大麻,惟僅限醫療用途。但根據泰國精神科醫師協會調查,2021年泰國的娛樂用大麻吸食者僅189萬人,然而2022年卻暴增至1,100萬人,儘管當局是以醫療為目的解禁大麻,但是仍吸引大批外國觀光客入境,並以娛樂為目的吸食大麻(新聞專區2023-09-20 泰國大麻合法化亂象叢生! 新總理公開呼籲︰反對娛樂用途,https://deptcrc.ccu.edu.tw/index.php?option=module&lang=cht&task=pageinfo&id=1594&index=5,2023-09-16 【聯合報/ 編譯徐榆涵/即時報導】)。

五、前面已提到泰國在2022年6月成為種植和消費大麻合法化的國家,儘管娛樂性使用仍被禁止,但不少相關產業已經遍地開花,根據泰國大麻網站顯示,當地出售大麻的店舖至少有4,000家,不過也引發社會擔憂,有泰國民眾說,這法規通過的太倉促,甚至因為法規模糊,警方也很少執行法規。依泰國現行規範,是以醫療用大麻為主,針對路邊小店會嚴加處理,大麻不能賣給20歲以下的未成年及孕婦,只不過實際走一遭,會發現很多店家都沒有查驗身分,另外切忌麻駕、操作機械,也是禁止的(泰大麻合法引擔憂!當地人:法規
模糊、倉促,https://news.tvbs.com.tw/world/2186528,記者余品潔/攝影徐崑山報導,發佈時間:2023/07/22 14:18)。從以上報導內容可以發現,大麻合法化開放後管理上之不易,其狀況實在不得不令人擔憂。

六、因此泰國總統賽塔(Srettha Thavisin)受訪時已經表示聯合政府已經著手修定法律,針對禁止娛樂用大麻已達成共識,「這項法律(開放娛樂用大麻)需要重寫,這需要糾正,我們只能將其用於醫療用途」。每個黨派都同意需要控制大麻,當局在6個月內修定大麻法案,結束自由使用娛樂用大麻,「近來發生很多因吸毒而引起的問題,所以不會對娛樂用大麻做出妥協」。因此泰國未來「6個月內」將取消娛樂用大麻,全面回歸醫療用途。泰國政府2022年6月以醫療為目的,開放販賣、吸食四氫大麻酚含量不超過0.2%的大麻萃取物,但不可以娛樂為目的在公共場合吸食。不過在私人場所吸食大麻的規定過於模糊,因此相關法規遭到濫用,導致非醫療性目的吸食大麻案例暴增。政策開放數天後,即出現多人因濫用大麻而被送醫的案例,更使公共衛生部緊急頒布一系列行政命令,規定不可將大麻出售給孕婦或未滿20歲的青少年(原文網址: 泰國未來「6個月內」取消娛樂用大麻!總理:全面回歸醫療用途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922/2587914.htm#ixzz8FpbdFakN,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藥物濫用的禁止是一道不可輕易開啟的閘門,一旦開啟,很容易潰堤泛濫。因為施用者基於身癮及心癮的驅動,很難阻擋他們渴望濫用;更甚者他們會呼朋引伴,誘使好奇者接觸毒品,尤易使新生施用毒品人口瞬間增加,徒增社會問題。

七、有媒體相關評論提到美國與加拿大的大麻合法化發展,除了降低黑市販賣帶來的不法得利與犯罪行為、並增加經濟發展、與稅收來源,也可能減低成年人使用第一級毒品的機會。不過這是可能比較正向的一面,但似乎也不宜為了 GDP 成長,利用大麻合法化來刺激經濟發展,況且各國有其社會文化背景,恐怕無法直接移植適用於我國。因為大麻合法化後,可能使得青少年獲取大麻的機會增加。根據研究顯示(康凱翔,柯孟榕,徐睿,蔡文瑛,2017),在2016年藥物濫用人數為29,163人。其中19歲以下使用毒品的百分比為3.7%,20~29歲為15%,30~39歲,40~49歲,50~59歲分別為31.9%,31.7%,14%。有50%是使用海洛因,26.3%是安非他命、11.5%為愷他命、3.2%為MDMA、3%為佐沛眠、2.6%為苯二氮平類安眠鎮靜劑、0.8%為大麻、0.5%為美沙冬、0.4%為嗎啡。相較於臺灣青少年使用毒品的盛行率3.7%,比歐美低很多。例如,2017年美國八年級(國中學生)到十二年級(高中生)使用藥物的機率高達33%以上(Statista,2017),雖然比起1997年43%以上已經逐年下降(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2017),但是仍比臺灣高出10倍之多。此外,就另一方面而言,臺灣人從小教育就受到春暉專案影響要「遠離毒品」,以骷顱頭象徵各類毒品、看待毒癮者為犯人,而不像歐美國家將「毒品」視為藥物或物質,將毒癮者視之為病患,因此,國情對於藥物使用相當保守,尚有75%以上民眾反對毒品除罪化(陳彥驊,2017)。

鑑於臺灣地狹人稠、民風保守心態、教育影響、青少年藥物使用盛行率比歐美國家低甚多、大麻對孩童心理健康所產生負面影響、可能增加交通事故,又則,目前臺灣政治氛圍、各行政與司法部門均無法對該政策因應支援,因此,當前國內仍難以形成大麻除罪化的共識及政策,更遑論將其合法化(關鍵評論,2018/07/16, 國際評析大麻合法化政策的發展與影響:以美國與加拿大為例,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9354/page4,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9354/page5)。因此綜觀上開各媒體之評論報導內容,大麻合法化不僅不是時代趨勢,在我國尤其不宜冒然推動大麻合法化,因為就我國目前政治經濟狀況及社會文化背景而言,開放後對我國社會及人民所造成的衝擊,尚非我們所能承受。有關大麻合法化這個議題,猶待我們深思熟慮,從長計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