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遇到黃牛律師怎麼辦?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2-21
  • 資料點閱次數:333

生活與法律-遇到黃牛律師怎麼辦

法律問題Q&A:

Q1:一般民眾為什麼需要律師協助或幫忙?
A:
律師,是經過國家考試合格,並經過專業訓練及格後,取得法律專業人員證照執業人員。一般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糾紛,包括各種民事事件、刑事事件、或行政訴訟事件或者和與法律有關的事務,例如契約草擬、審核,或者法律意見的提供等等。尤其是收到地檢署或法院的傳票或訴訟文書時,一般民眾往往會感到緊張,想知道發生什麼事,對於不懂的法律的民眾而言,求助律師專業人員的協助是最好的管道。

Q2:在哪裡可以找到律師的協助或幫忙?律師都要收費嗎?
A:
律師必須在律師公會登記執業,才可以執行律師業務。各縣市的律師公會都會有登錄的律師名冊供民眾參考。律師為專業法律人士,提供專業服務,當然必須有費用支出。但除了收費的律師外,另外地檢署、法院、各縣市政府或一些公益團體,也都設有免費法律諮詢的律師,供民眾諮詢使用。而且,法律規定在一些特殊的狀況,會主動提供義務律師協助民眾面對官司,目前有法律扶助基金會的義務律師及法院指定的義務律師。

Q3: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
A:
法律扶助基金會為了協助刑事案件被告在第一次接受檢警第一次訊問時,讓其充分獲得法律上的協助,推動「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服務,有需要的人可以向各地法律扶助基金會申請。申請資格如下:
(一) 如果是原住民或精神障礙,無法完全陳述者,得申請法律扶助,指派義務律師協助。
(二) 如果是一般民眾,在第一次接受檢警訊問(偵查或警詢、法院羈押庭),所犯是最輕本刑3年以上有期徒刑之重罪或高等法院管轄第一審之案件。

Q4:如何避免找到黃牛律師?哪種律師一定有問題?
A:
在坊間有些無牌律師,會冒用律師名義,或者假稱是某律師事務所的助理,在外招攬業務營業,執行律師業務,對於無律師執業證照,在外招攬律師業務的人,都是俗稱的黃牛律師或訟棍。如果遇到律師,對你打包票,說你的案件一定會勝訴,或保證會打贏,或者,跟你說我認識某某檢察官、法官,承辦的檢察官或法官,可以疏通等等,就必須提高警覺。律師倫理規範第29條規定:「律師就受任事件,不得擔保將獲有利之結果。」所以,一般律師是不會說出或保證訴訟會贏的話。畢竟,檢察官或法官在處理案件,是在追求事實真相,適用法律,不是靠人情可以疏通,也沒有人可以打包票,保證訴訟案件一定會勝訴。不同的案件,必須經過客觀的分析,就各方面可能發生的結果主動告知或提醒,讓民眾知道問題所在,協助解決問題,取得彼此的信任,才是一位比較稱職的律師。為了避免遇到黃牛律師或訟棍,最好到律師辦公處所查看,或者,請律師出示執業證明或律師證,加以查證後,再行委任,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Q5:黃牛律師或訟棍有處罰嗎?
A:
黃牛律師或訟棍,因為假冒律師或編織謊言,博取他人信任,欺騙當事人,除了有民事上侵權行為民事賠償責任外,例外刑事上也會有偽造文書或、詐欺罪外。有刑事責任另有特別規定,例如:
(一)律師法第127條第1項:「無律師證書,意圖營利而辦理訴訟事件者,除依法令執行業務者外,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二)刑法第157條:「意圖漁利,挑唆或包攬他人訴訟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萬元以下罰金。」

Q6:如何查證律師身分?
A:
除了向律師公會查詢外,法務部是律師業務的主管機關,也可以向法務部查詢。除了用電話、信件或電子郵件詢問外,還可以上網查。在法務部網站設有「律師查詢系統」,提供民眾透過上網查詢,只要輸入姓名後,就可以看到律師照片、服務事務所的名稱以及相關懲戒資料,一經比對即可知道律師有無證照或登記執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