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走私及製造新興毒品,害人不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6-27
  • 資料點閱次數:3730

生活與法律-走私及製造新興毒品,害人不淺

 

法律問題Q&A:

Q:什麼是「喵喵」?什麼是「PMMA」?對身體有何危害?
A:
1、「喵喵」的正式名稱為4-甲基甲基卡西酮(Mephedrone),屬於第三級毒品,通常為毒咖啡包成分之一,具中樞神經興奮作用,施用後會產生類似甲基安非他命與搖頭丸的效果。但施用「喵喵」對身體危害如下:
(1) 呼吸系統方面會有嚴重鼻出血、鼻灼熱感、呼吸困難等情況。
(2) 心臟血管方面會有心臟病發作、嚴重的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心悸、心律不整、潮紅、胸痛、多汗、四肢冰冷等症狀。
(3) 精神症狀方面會引起幻覺、妄想、錯覺、焦慮、憂鬱、激動不安、興奮、暴力或自殘行為。
(4) 神經系統問題有短期記憶喪失、記憶力不集中、瞳孔放大等。
(5) 肌肉骨骼系統問題則有痙攣或抽蓄、牙關緊閉、磨牙。
(6) 施用過量,可能會導致死亡。
2、PMMA正式名稱為「副甲氧基甲基安非他命(para-methoxymethamphetamine)」,俗名為「超級搖頭丸」,歸類為第二級毒品,通常也是為毒咖啡包成分之一,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對身體的危害包含:躁動、幻覺、昏迷、抽搐、體溫過高、橫紋肌溶解、呼吸衰竭、心律不整等,嚴重甚至會致死。

Q:運送第四級毒品,及製造第二級、第三級毒品的刑事責任為何?
A:
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第2項、第3項、第4項規定:製造、運輸、販賣第二級毒品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第2項)。製造、運輸、販賣第三級毒品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第3項)。製造、運輸、販賣第四級毒品者,處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第4項)。

Q:如何防範自己誤食毒品,或因同學、朋友勸誘而被害?
A:
近幾年陸續查獲所謂的「新型態毒品」,外型通常為即溶咖啡包、奶茶包、果凍、巧克力、糖果、梅片,甚至還有中藥包、泡麵等,種類繁多且日新月異,而這些產品中,多半混雜了各種第三級、第四級毒品在內。
這類新型態毒品大多容易在網咖、KTV、大型戶外活動場所、生日派對上等場所出現,至於如何分辨是否可能為毒品,第一點是價格一定會比市售品高出數十倍,例如:一個咖啡包售價為新臺幣400元,很顯然就是加料品,千萬不要因為「好奇」而買來「試試看」。第二點是在包裝上會有所差異,例如:把市售知名品牌的原包裝剪開,再重新封口,一定會有一個新的接縫處,稍微用心觀察即可看出;或是採用不知名的品牌包裝,這時就要合理懷疑它的內容物是不是有問題。
如果身旁的同學或朋友一直不斷勸誘自己食用不明食品或飲料,一定要堅決或委婉加以拒絕,或是藉機離開該場所,以避免自己發生無法預測的身體危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