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網路拍賣停看聽-買家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23
  • 資料點閱次數:3880

生活與法律-網路拍賣停看聽-買家篇

一、網購商品詐騙
(1)未收到所購物品也聯繫不到賣家。
現行常見模式為透過臉書貼文後私訊加line,於line中進行交易,匯款後歹徒line即刪除,民眾追討無門。另外常見的是打著日常用品團購搶優惠或是搶商品的網路賣家、臉書社團,像是近來常見的尿布、奶粉及口罩等,賣家或團購主收款後卻以各種原因推託出貨。

(2)臉書一頁式廣告以名人或著名團體號召銷售商品
會收到貨物但大多數是與廣告貨價格完全不相當的劣質品
相關新聞

(3)三角詐騙
以Line或臉書私訊聯繫交易 ,恐遭歹徒會一方面扮演「假買家」,取得真正網路賣家的匯款資料;另一方面則扮演「假賣家」,要求受害買家將貨款匯到真賣家的匯款帳戶。真買家將錢匯入歹徒指定的網路賣家帳戶。賣家收到貨款後,理所當然出貨,結果歹徒拿到貨品,真買家付了錢卻沒收到貨,真賣家不但損失貨品,如果匯款的買方出面報案,賣方更可能成為詐欺嫌疑人,帳戶都被警示凍結。

二、購買商品為輸入管制商品
(1)需檢疫之商品未申報檢疫-如甲蟲、多肉植物、具繁殖力之種子、含肉類寵物食品等
近年來網路購物管道發達,販售商品琳瑯滿目,民眾為獲得國內沒有之珍稀物種或為了以更低的價格購入,常自網站購買來自中國大陸、美國、日本或其他國家之動植物或其產品,但因為這些商品可能帶有動植物病原或其他有害生物,進而導致國內新病害的發生或引進外來入侵種,所以從國外輸入動植物或動植物產品(以下簡稱檢疫物),包含透過網路購買並以快遞貨物方式運送輸入,應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及「植物防疫檢疫法」規定申請檢疫,並經檢疫合格後,始得輸入。
買家如果是使用國外網路交易平台,如AMAZON或是淘寶等,在網路下訂後因為網路商品交寄通常使用快遞或國際快捷郵件等方式交寄,如果購買人沒有依規定申請檢疫。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1條第1項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如輸入物為植物有害生物及帶土植物等,依「植物防疫檢疫法」第22條第1項規定,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

(2)購買內含管制物品之商品
歐美日等國保健食品向來深受華人喜愛,是由於這些國家衛生食安法規相對嚴格,但某些國家法規有規定,營養食品可以含有大麻成份,並規範比例,但我國不准食用,也不允許輸入。實務上偶見民眾在境外知名網站購買健康食品、保養品、高蛋白、護唇膏、護髮油、甚至連寵物食品等,但輸入時經檢驗卻發現這些商品含有大麻或是其他管制用藥,因我國「大麻」是二級毒品,依照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規定,運輸第二級毒品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如果含有其他管制用藥也可能另行觸犯藥事法規定。

(3)購買我國法令禁止持有物品
有民眾喜歡在國外拍賣網購買收藏刀或是其他防身用品,尤其近來「鬼滅」風潮席捲,可期待的是就主角們持用的刀械又會掀起一波購買熱潮,但我國就武士刀、手杖刀、鴛鴦刀、手指虎、鋼(鐵)鞭、扁鑽、匕首等具有殺傷力的刀械是屬於管制物品。有些賣家會為了更接近真實而將收藏用刀開鋒,如買家下單購買,於輸入鑑識後認為商品符合刀械管制列管刀械之圖例及其要件,則依照我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14條規定,未經許可,製造、販賣或運輸刀械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實務上也有買家是看到造型可愛的手指虎鑰匙圈、掛飾等,因好奇而購買,卻誤觸法令,要提醒民眾,上網購買商品時也要留意有沒有誤觸法令的可能。另外實務上也見過購買到材質有以野生動物加工作為裝飾的商品,因我國針對保育類野生動物之產製品也列為管制物品,再沒有申請中央主管機關之同意前輸入,也有可能
不得輸入或輸出。所以買家一時不察購買商品,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0條第1項規定,得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買家不得不慎。

二、法律常識Q&A
Q:臉書購物超好用,比起購物平台要留一大堆資料方便多了,但是好怕碰到一頁式詐騙,要怎麼避免呢?
A:
看商品也要看刊登者,如果臉書頁面有以下特徵,就要特別小心了。
1.網頁上沒有公司地址、客服電話(或没人接聽),只留下電子信箱或加LINE私下交易。
2.售價明顯低於市場行情;常以「限時特價搶購」或「倒數」方式銷售以吸引民眾。
3.號稱免運費、7天鑑賞期、可拆箱驗貨、不滿意包退等。
4.廣告相關留言都是正評、沒有負評。
5.只能使用「貨到付款」或信用卡刷卡付款。
6.網頁大多夾雜簡體字,且粗糙不精美。
7.點入貼文欄查看帳號創設日期及其他相關貼文,如是新創設帳號,且無其他店家資訊
8.購買後收到商品時
* 收到貨到付款包裹,儘速拆封驗貨。若商品不符或瑕疵,可聯絡託運單上之寄件人要求退貨退款,或可向貨運業者反映,請其協助處理退貨退款事宜。撥打包裏上託運人電話辦理退貨;若包裏上無託運人資料,可先詢問貨運(宅配)業者,告知要辦理退貨。

*實務上已有快遞業者被提告共同詐欺,在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努力下已協調各貨運業者強化貨到付款爭議協處機制,相關的情形可以上網站查看。

Q:被網路拍賣詐騙已經很倒楣了,為什麼報警也沒用?
A:
* 司法實務上講求證據,尤其是相較於在我國有登記的公開網路交易平臺會要求使用者留下年籍資料及做多重驗證措施,能有較多資訊供檢警追查,而Line及臉書都屬境外公司,經過我國協議雖然在特定條件的案件上會提供檢警調閱使用者資料及網路聊天貼文紀錄,但一般網路購買詐欺案件,境外業者多認為屬於買賣糾紛,是就詐欺案件偵辦Line及臉書較為不透明且資訊難以取得,另外民眾也要特別注意避免私下交易,因為私下就不容易留存證據,等到提告時只剩雙方聊天紀錄,買家通常難以舉證。
還是建議民眾挑選具公信力網站與高評價賣家,檢視賣家過去交易記錄。最好可以選擇可信度高、有實體店面的賣家交易。最好的情形是 面交驗貨後再付款。

Q:網路購物時要怎麼避免自己不小心輸入不該買的東西?
A:
建議民眾在購買農產品動植物前可以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查詢,如果是網站上明定需申報的商品,也可以直接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網路查看流程申辦。有些民眾會覺得很麻煩,這邊告訴民眾一個小撇步,只要是我國合法拍賣平台依照法令都需要在管制類商品下註記教示規定,也就是會在商品下特別標註需要注意遵守得法律規定或申請流程,民眾也可以先將要購買的商品名稱複製,進入我國合法拍賣網站查詢,就可以先了解要購買的商品需注意的法律規定,避免觸法。
而購買保養品或健康食品時,因為各國法令不同,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產品的成分性質,或是到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網站查詢是否為我國許可輸入之商品後再下單購買 。

Q:真的非常想買日輪刀模型收藏,又怕觸法怎麼辦?
A:在購買商品前一定要針對商品規格(刀刃的長度)、 有無開鋒等與賣家確認,如果有疑義可以先到警察局網頁下載 人民或團體持有刀械申請書及貨品進口同意申請書循「人民或團體申請槍砲彈藥刀械進出口作業程序」填妥後可以拿到戶籍地的派出所辦理。網路上都有相關資料可以查詢。
同樣的如果購買商品為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產製品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施行細則
第26條也可以到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的網站填寫野生動物活體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輸出入同意文件申請書後辦理申請。

Q:還有其他要注意的嗎?
A:
新型態的詐騙案日新月異,民眾防不勝防,經台高檢與刑事警察局就如何防止網路詐騙聯繫,會定期將最新詐騙模式更新到刑事警察局165全民防騙網的頁面,為了確保自己的權益,民眾也可以在購買商品或進行交易前先到網站瀏覽資訊,避免成為下一個被害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