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詐欺犯罪趨勢與新世代打詐策略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6-30
  • 資料點閱次數:3105

生活與法律-詐欺犯罪趨勢與新世代打詐策略

前言
現代電信詐欺犯罪均為跨境組織犯罪集團所策劃,高度濫用現代資通網路技術犯罪工具,如不集中檢警調資源破解資通網路犯罪舉證斷點,查緝犯罪組織中上游成員,終難有效壓制電信詐欺犯罪。111年6月21日,行政院為展現政府打擊詐騙集團、減少詐騙損失之決心,籌劃「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下稱「綱領」)」,以「識詐」、「堵詐」、「阻詐」及「懲詐」4大面向建立跨部會合作機制,由法務部為偵查打擊面向之主辦機關,責由臺灣高等檢察署建構專責查緝及督導中心,將依綱領展開具體作為,嚴厲懲治電信詐騙犯罪集團,澈底打擊境內外詐欺集團犯罪。


法律Q&A:
問題一:我國電信網路詐欺犯罪之現況為何?
解答:
依刑事局之統計資料,我國電信網路詐欺犯罪之發生數居高不下,自106年至110年,在12,319件至13,283件之間,財損金額自106年的新台幣(下同)40.5億攀升至56.1億,與檢警調破獲詐欺集團之成果及查扣不法所得的金額間落差頗大。其中原因,主要在於現代電信詐欺犯罪均為跨境組織犯罪集團所策劃,高度濫用現代資通網路技術犯罪工具,而網路電信及金融管理的蓬勃發展,增加了民眾受詐騙的機會,同時增加了檢警調破獲詐欺集團及查扣罪贓的難度。

問題二:國內詐騙集團的最新詐騙手法為何?
解答:
1、 分析110年刑案紀錄表可以發現,國人受害前五大詐欺手法分別為投資詐欺(4891件)、解除分期付款(4281件)、一般購物詐欺(2999件)、假網拍(2627件)及猜猜我是誰(1761件)。以投資詐欺為例,犯罪者先在開放式社群媒體投放假投資訊息,甚至假藉投資名人名義,引誘被害人加入Line的封閉式投資群組,在群組內由詐欺集團成員扮演投顧老師、獲利模範成員等角色,不斷鼓吹投資滙款,等到被害人要兌現獲利時才發現無法出金,與該投資名人根本無關,騙局一場。
2、 詐欺集團首腦及幹部,向來要求集團下游成員擔任最有被查獲風險的電話手、車手、臨櫃提款工作,近來更變本加厲,直接誘騙國人可至國外合法打工領取高薪,到了國外,立刻沒收他們的護照,限制行動,要求打網路電話從事詐騙,如有不從,就巧立名目要求高額違約金。

問題三:面對詐騙集團危害日益嚴重,政府的對策為何?
解答:111年6月,行政院為展現政府打擊詐騙集團、減少詐騙損失之決心,籌劃「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下稱「綱領」)」,以「識詐」、「堵詐」、「懲詐」及「阻詐」4大面向建立跨部會合作機制,由法務部為偵查打擊面向之主辦機關,責由本署建構專責查緝及督導中心。臺高檢署未來在打詐業務,將依法務部之指示,與警調司法警察機關、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經濟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等綱領協辦機關通力合作,具體實踐「綱領」之各項行動方案,嚴厲懲治電信詐騙犯罪集團,務求達成並超越預定分項指標,澈底打擊境內外詐欺集團犯罪以查獲境內外電信流、網路流及資金流犯罪組織中上階層幹部份子,追討罪贓沒收或發還被害人為主要目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