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2.02.20》本署整合六大緝毒系統通力合作執行第七波「安居緝毒專案」,強化查緝邊境毒品走私,掃蕩製毒工廠及網路交易平台,查獲人數、製毒工廠及扣案大麻數量均為歷次之最,成績斐然,今(20)日上午在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召開記者會說明。(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2-20
  • 資料點閱次數:327

臺灣高等檢察署整合六大緝毒系統通力合作執行第七波「安居緝毒專案」,強化查緝邊境毒品走私,掃蕩製毒工廠及網路交易平台,查獲人數、製毒工廠及扣案大麻數量均為歷次之最,成績斐然,今(20)日上午在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召開記者會說明

臺灣高等檢察署(以下簡稱臺高檢署)依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統籌規劃檢察、調查、警察、海巡、憲兵、關務等六大緝毒系統於去(111)年711日至724日及725日至1231日分階段執行第七波安居緝毒專案。今(20)日在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以下簡稱刑事警察局)舉行「111年第七波安居緝毒專案成果記者會」,行政院陳院長建仁親自蒞臨記者會表達政府對安居緝毒專案之重視,羅政務委員秉成、外交國防法務處譚處長宗保、法務部蔡部長清祥、內政部林部長右昌、財政部李政務次長慶華、海洋委員會管主任委員碧玲、最高檢察署邢檢察總長泰釗均應邀與會,另外代表六大緝毒系統之臺高檢署張檢察長斗輝、法務部調查局王局長俊力、內政部警政署黃署長明昭、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周署長美伍、財政部關務署彭署長英偉、憲兵指揮部周指揮官陸軍中將廣齊也親自參加記者會。陳院長除聽取緝毒成果總說明之外,對勞苦功高的緝毒人員表達嘉勉之意,並要求加強「阻斷毒品來源」及「降低施用再犯」,展現政府打擊毒品的決心。茲將第七波安居緝毒專案執行特色、查緝成果,說明如下:

一、執行特色:

面對後疫情時代,全球毒品市場規模日漸擴大,特別是大麻、新興毒品快速擴散,大麻已成為全球最廣泛濫用的物質,新興毒品快速變化,且具有多樣性,常混合多種不同新興毒品販售,對國人健康危害甚鉅。第七波安居緝毒專案規劃的重點即在壓制大麻及新興毒品的擴散,從源頭端加強查緝大麻種植及走私,阻止先驅原料流入製造新興毒品使用,並向下刨根挖掘施用大麻黑數。為此,臺高檢署要求各緝毒系統全力落實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之「溯源斷根」目標,依據「國內外重大毒品案件情資整合及協調處理機制」通報重大毒品案件,藉由各緝毒系統之情資整合、分工合作,有效阻截毒品走私、根除製毒工廠,並由臺高檢署統合檢警發動全國同步執行「擊落麻毒」專案,澈底瓦解網路毒品交易平台。

二、查緝成果:

(一)臺高檢署整合六大緝毒系統通力合作下,共查獲人數1103人,其中製造運輸販賣毒品2,940人,羈押被告700人,均為歷次安居緝毒專案人數最多。另外,毒品查獲量6,954.51公斤、查扣大麻8,220株、混合式毒品咖啡包4633包、破獲製毒工廠92座,查扣犯罪所得現金新臺幣(下同)9,128833元、車輛34台、3C類產品2,253台,成效斐然,尤以查扣大麻株數及破獲製毒工廠數量,為歷次安居緝毒專案之最。

(二)特殊重大案件:

1、臺中地檢署報請臺高檢署統合16個地檢署、26個司法警察機關,發動全國同步執行「擊落麻毒」專案,查獲販賣及施用人數逾百人,瓦解網路大麻交易平台。

2、桃園地檢署指揮桃園市政府警察局龍潭分局、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三大隊,查獲史上最大規模大麻植栽場,查扣大麻植株4,218株。

3、新北地檢署、彰化地檢署共同指揮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三大隊,溯源破獲竹聯幫仁堂明仁會核心幹部組成之幫派毒品集團,查獲被告32人,扣得毒品愷他命125公斤、4-甲基甲基卡西酮11公斤、一粒眠4公斤、硝甲西洋1公斤、毒品咖啡包5,769包、犯罪所得現金724,100元。

4、桃園地檢署指揮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深入溯源,查獲史上最大毒品倉庫案件,扣得毒品安非他命純質淨重227公斤、愷他命純質淨重1,206公斤。

5、高雄地檢署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南部地區工作站與海巡署艦隊分署第五海巡隊,共同查獲遊艇走私毒品愷他命純質淨重638公斤,為近5年緝獲以大型遊艇走私鉅量毒品之首例案件。

6、新北地檢署指揮海巡署偵防分署臺北查緝隊會同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查獲利用進口清潔用品名義報關,於貨物中夾藏毒品先驅原料「三級丁氧羰基去甲基愷他命」純質淨重591.3公斤。

三、「毒品問題」是一場長期抗戰,也是絕不能輸的戰役。臺高檢署與所有緝毒伙伴將持續通力合作,盤點國內外販毒情勢,適時研擬對策,並規劃統合緝毒資源,期在緝毒策略與資源有效整合下,形成緊密的緝毒網絡,發揮最強的緝毒效能,達成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目標,維護國人健康與安全。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