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2.05.03》本署「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今日揭牌,整合公私部門量能全力打擊詐欺犯罪。(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5-05
  • 資料點閱次數:901

臺灣高等檢察署「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今日揭牌,整合公私部門量能全力打擊詐欺犯罪

為貫徹行政院提出之「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以下簡稱綱領1.5版),臺灣高等檢察署(以下簡稱臺高檢署)成立專責查緝電信網路詐欺犯罪之「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以下稱督導中心),精進懲詐作為,並於11253日下午230分在臺高檢署第三辦公室舉辦「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揭牌典禮」,行政院陳院長建仁、羅政務委員秉成、內政部林部長右昌、法務部蔡部長清祥、最高檢察署邢檢察總長泰釗等檢察機關首長均蒞臨指導,與臺高檢署張斗輝檢察長共同主持揭牌典禮。

陳院長在揭牌典禮中對於檢警調機關長期以來查緝電信網路詐欺犯罪的付出表示肯定,還特別嘉勉今日受邀到場觀禮近期在查緝各類型電信網路詐欺犯罪表現亮眼之地檢署檢察官,包括臺中地檢署張時嘉檢察官、張富鈞檢察官、苗栗地檢署張智玲檢察官、士林地檢署曾揚嶺主任檢察官及江玟萱檢察官、臺北地檢署張雯芳檢察官、黃則儒檢察官、陳玟瑾檢察官、新北地檢署黃佳彥檢察官、雲林地檢署黃薇潔檢察官等人。陳院長並強調其於今(112)年131日就任行政院長後,即將打詐工作列為內閣維護社會治安任務的重中之重,於今年3月間要求各部會針對電信網路詐欺犯罪於1個月內提出對策,很感謝各部會在行政院羅政務委員領導下規劃「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將在明天的院會中正式提出,由增修法律及加強來源端技術防堵,強化及精進打詐力度,並提出「三減策略」,即「減少接觸」、「減少誤信」以及「減少損害」的方向,全面遏阻電信網路詐欺犯罪。而今日應邀出席揭牌典禮就是要宣示政府全力打擊電信網路詐欺犯罪的決心,期許臺高檢署新成立的督導中心能發揮「懲詐工作溯源斷根的指揮中心」、「公私部門共同打詐的合作平台」以及「因應新興科技及詐騙型態的智庫」等三大功能,相信檢警調等懲詐機關未來在臺高檢署帶領之下,能掃除查緝犯罪的障礙,貫徹「綱領1.5版」的懲詐作為,達到使民眾有感的減害目標。

法務部蔡部長致詞時,除感謝陳院長、羅政務委員以及林部長親臨指導外,並表示詐欺集團案件對人民財產造成重大損失,對檢察機關而言也造成案件量暴增,因此法務部除了希望增加檢察機關人力外,也主動提出刑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以及洗錢防制法等修法,承蒙行政院大力支持迅速審議通過送至立法院審查,如果順利在本會期通過,對於執法機關打擊詐欺犯罪會有很大的幫助。法務部身為「綱領1.5版」懲詐主責機關,會督導臺高檢署偵辦是類案件,能以檢肅暴力幫派,截斷不法金流,嚴懲詐欺集團為三大目標,統合檢警調機關共同達成。而臺高檢署今天成立督導中心的目的,就是為了貫徹「綱領1.5版」,深化檢警調執法機關與行政機關以及民間業者的通力合作,並針對跨境的詐騙集團及網路犯罪做精準有效的打擊。

電信網路詐欺犯罪,隨著網際網路發達,新式科技創新、電信及金融服務項目之增加,持續變異形態,現已成為全球矚目之重大犯罪類型。懲詐機關亦應與時併進,精益求精,滾動式檢討,以精進打擊電信網路詐欺策略及查緝作為。臺高檢署「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之成立,揭示打擊電信網路詐欺犯罪來到新的里程碑,臺高檢署將秉持行政院綱領1.5版之指導方針,積極強力有效查緝詐欺犯罪,並結合「識詐」、「堵詐」及「阻詐」之相關策略,使「後端查緝」及「前端阻卻」全面發揮效用,保障民眾自由、財產安全,帶給社會純淨的生活空間。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