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2.07.14》因應113年1月大選,阻絕不法資金影響選舉,高檢署於112年7月3日至12日發動全國檢警調機關查緝不法金流專案,查獲地下匯兌及洗錢總額約156億元。(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7-18
  • 資料點閱次數:274

因應113年1月大選,阻絕不法資金影響選舉,高檢署於112年7月3日至12日發動全國檢警調機關查緝不法金流專案,查獲地下匯兌及洗錢總額約156億元明(113)年1月中央公職人員選舉距今約半年,相關競選活動已陸續起跑,最高檢察署及全國各級檢察署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將於下週一(7/17)同步揭牌正式運作,全面啟動選舉查察工作。依據法務部函頒之「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查察工作綱領」,今年選舉查察重點包括強化查賄、嚴防境外資金及選舉賭盤等,加上近年來詐騙集團猖獗,不法資金流竄,為全面整頓金融秩序並阻絕不法金流影響選舉,高檢署協調全國檢察及警調機關自7月3日起至12日間針對地下匯兌、選舉賭盤及詐騙集團水房等不法金流活動發動查緝專案。


專案期間,各檢、警、調均戮力追查及偵辦,其中臺北、新北、士林、新竹、臺中、嘉義、臺南、高雄、宜蘭等地檢署檢察官,各自指揮調查局各處站、刑事警察局及各縣市警察局執行,成果頗豐。依各地檢署及調查局、刑事局彙報查緝成果,此波執行累計查緝不法金流案件共42案,涉案人數計169人,其中以違反組織犯罪條例等罪嫌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人數計17人、交保人數38人,其餘被告則分別經傳喚後為限制住居等處分。查扣犯罪所得約新臺幣(以下未註明者均同)7千4百萬餘元,另扣得虛擬貨幣25372.8287顆泰達幣、不動產3棟、名車1輛以及高價手錶12支等物品。總計查獲匯兌或洗錢總額約156億元(匯入金額約18億元;匯出金額約21億元;賭博或詐團洗錢金額約117億元),匯兌或洗錢地區則以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地區為主。特別值得一提者為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指揮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破獲方○○等23人洗錢集團,經營臺灣與越南間線上博弈及洗錢,提供博弈平臺出金入金服務,粗估其營業金額達越南盾7兆271億679萬元(折合新臺幣約90億元),並查扣自小客車1輛、房屋兩棟等不法所得。


此次查緝專案在各地檢署與調查局、警政署充分合作下,獲致良好成效。對此,本署將秉持一貫執法理念,賡續督導各地檢署於選前積極查緝不法行為,確保明年初大選的純淨選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