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2.10.17》本署召開「112年度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協調聯繫會議」檢、警、調、廉、海巡共同打擊不法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維護國內綠能產業發展環境。(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7
  • 資料點閱次數:571

臺灣高等檢察署召開「112年度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協調聯繫會議」檢、警、調、廉、海巡共同打擊不法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維護國內綠能產業發展環境

一、臺灣高等檢察署(以下簡稱臺高檢署1121017日下午擴大邀集全國各地檢察署(以下簡稱檢署及相關司法警察調查、廉政、海巡等機關、經濟部能源署、台力公司等,召開「112年度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協調聯繫會議」共同合作研商打擊不法妨害綠能業發展犯罪

為達成政府「綠色能源轉型」,建立「非核家園」施政目標,排除不肖公務員、民意代表及黑道人物藉機勒索施工廠商,嚴重妨害綠能產業發展,臺高檢署前已於111年9月2日下午召開「111年度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協調聯繫會議」。

本次會議由臺高檢署張斗輝檢察長主持,為因應綠能產業犯罪,由以往集中在中南部,有延伸至北部區域之趨勢,對於犯罪區域變化,擴大邀集全國各地檢署與會,並循往例邀請行政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署與臺灣電力公司及司法警察機關法務部廉政署、法務部調查局、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共同與會。會中提出專案報告,除針對妨害綠能產業犯罪進行分析外,並由經濟部能源署就目前遭遇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的問題,提出解決的方案,以及由雲林地檢署介紹檢察機關就民眾陳情抗爭提出處理機制,強化各相關機關偵辦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相關犯罪之專業能力及偵查知能,展現政府支持綠能產業發展的決心。

二、高檢署張檢察長督請各地檢署與轄區司法警察機關定期召開聯繫平台會議,提升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犯罪的動能

臺高檢署張檢察長為避免不法人士從綠能產業發展中,牟取不法利益,而阻礙產業的健全發展,112年頒布實施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聯繫平臺實施計畫,各地檢署均已召開會議完畢,並主動拜會各縣市政府、台電等相關機關,透過平台聯繫,交換情資與心得,主動發掘不法案件偵辦。

三、各地檢署依照臺高檢署要求,與轄區廠商召開座談掌握綠能產業建設困境,打擊不法干擾建設的活動

各地檢署從去年以來,定期或不定期與轄區綠能產業廠商座談,除傾聽業者遭遇的困境外,同時展現檢察機關積極查辦的決心,打擊不法干擾建設的活動,讓業者安心。且對於勇於檢舉廠商,落實保密措施,展現出政府強力從嚴從速打擊綠能犯罪之決心。

、在檢察機關與司法警察機關共同合作下,已強力查緝綠能產業蟑螂,成果豐碩

自110年起,截至112年9月30日止,檢察機關因查緝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總計偵辦108案,羈押20人,起訴67人(47案),緩起訴23人(7案),扣案(含扣案帳戶內金額)7,971萬2,500元,人民幣1萬7,600元,日幣56萬6,000元,自動繳回2,110萬8,100萬元,扣押不動產18筆、黃金金條2條,手錶7只,金飾1盒。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