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2.10.24》愷他命查獲數量增加,本署於今(24)日上午發布112年度國內毒品情勢分析報告,針對愷他命濫用提出示警及因應對策。(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24
  • 資料點閱次數:642

愷他命查獲數量增加,臺灣高等檢察署於今(24)日上午發布112年度國內毒品情勢分析報告,針對愷他命濫用提出示警及因應對策

臺灣高等檢察署(下稱本署)於今(24)日上午召開「毒品情勢分析及警示發布記者會」,針對112年度國內毒品案件統計數據提出趨勢研判,並就國內愷他命濫用情形提出示警及因應對策,茲摘要說明如下:

一、國內毒品情勢分析

(一)111年國內各級毒品查緝量計9,916.4公斤,為歷年新高。11217月已查獲5643.2公斤,較去年同期增加268.1公斤,研判疫情趨緩後,毒品需求上升。

(二)11217月查獲毒品主要來源地,扣除國內及不明地區者 仍以 境外走私為多數,約佔4成。

(三)111年查獲大麻重量1,559公斤、株數13,001株,是108年查獲重量的7.7倍、查獲株數的6.7倍,11217月查獲重量701.04公斤、株數3,520株。

(四)我國的毒咖啡包查獲數量在109年達到高峰,有25萬餘包,110111年受疫情影響,查獲數量下降,惟疫情趨緩後,11219月的查獲量已達197,290

(五)近三年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之查獲量占各級毒品查獲量占比約略為4成至6成,顯見毒品市場對先驅原料需求甚高。

(六)11219月查獲旅客夾帶毒品走私之人數達87人,查獲之各級毒品重量為495.3公斤,較110111年顯著增加,顯見疫情解封,人流恢復後,此種運輸手法隨之增加。

(七)各級毒品施用初犯(第1次犯)人數,從10713,538人,至111年降為7,982人,減少5556(41)。而初犯占整體偵查新收毒品施用人數比例,從107年的23.1%降至111年的18.8%,呈逐年下降趨勢。11217月初犯人數為4520人,佔整體施用人數之比例為17%。

(八)109年與新興毒品有關死亡案件達到143件高峰,之後逐年下降, 111年降為52(-63.6)

(九)因施用新興毒品PMMAPMA死亡人數,109年為93人,在六大緝毒系統強力壓制下,110年減為37人,111年降至6人,11217月為0人,已獲穩定有效的控制。

二、愷他命濫用示警

(一)11217月的愷他命查獲量為3795.2公斤,是去年同期查獲量1446.1公斤的2.6(162.4),佔各類毒品查獲量第一位。另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製造愷他命之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三級丁氧碳基去甲基愷他命」查獲量,109111年分別為8511,7841,862公斤,呈逐年增加趨勢,11219月已查獲1,441公斤,足見毒品市場對於愷他命及其先驅原料需求甚高。

(二)據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統計,自108年起,迄1127月,與新興毒品相關之死亡案件,平均年齡為29.7歲,其中檢出之新興毒品成份排序,愷他命均在前3

(三)11216月學生藥物濫用統計總計238件,較去年同期增加15.5%。品項分級統計部分:以第三級毒品(愷他命、FM2、硝甲西泮)179件為最多。較去年同期增加21.8%。

三、愷他命的危害性

愷他命為第三級毒品,為中樞神經抑製劑。依據報告顯示,愷他命的副作用有心搏過速、血壓上升、呼吸困難、噁心嘔吐、體溫上升、視力模糊、失去平衡、肌肉震顫等,而對心理及行為的影響為記憶力受損、認知錯亂、失眠焦慮、多疑、幻覺幻聽、意識迷糊及產生解離作用,長期使用的危害則為產生藥物耐受性及依賴性、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及腎功能不全等,國人尤其是年輕族群千萬不要輕忽愷他命的危害性。

四、強力壓制愷他命

由以上毒情分析可知,近年愷他命查獲量增多,且入侵年輕族群,為避免危害擴大,本署統合六大緝毒系統強力查緝,策進作為有:持續蒐集製造、運輸、販賣愷他命之情資;持續執行安居緝毒專案,規劃主題式查緝重點;加強網路巡邏,溯源查緝網路販毒案件;佈建社區、校園反毒通報網絡,掌握藏匿於社區、校園之販毒案件及施用黑數;盤點特定營業場所,提高巡查密度;查緝跨境走私案件、高風險毒品交易場所、毒品工廠或分裝場所;溯源追查相關死亡案件;加強可疑旅客檢查,並追查幕後成員;輔以分齡分眾宣導毒害、發掘潛在對象提早輔導處遇及管制特定人員加強通報溯源等措施,達成「減少供應、減少需求、減少傷害」之目標。

五、重大查緝愷他命成效

(一)嘉義檢、警於112111日在嘉義縣東石鄉查獲林○○等4人製造毒品案,查扣第三級毒品愷他命毛重293.88公斤、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三級丁氧羰基去甲基愷他命毛重396.52公斤、製毒設備及化學品1批。

(二)臺南檢、調、海巡於112416日在高雄外海查獲「李○○等福滿平安號」快艇走私愷他命毒品746公斤及甲基安非他命毒品278公斤,合計1,024公斤。

(三)高雄檢、調、關務於112418日查獲張○○以罕見之每顆重達一公噸進口鋁錠夾藏走私愷他命毒品270公斤。

(四)桃園檢、警於11258月在桃園市平鎮區查獲朱○○等4人製造毒品案,查扣第三級毒品愷他命毛重9.5公斤、半成品毛重1,242公斤、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三級丁氧羰基去甲基愷他命毛重45公斤、製毒設備及化學品1批。

(五)南投檢警偵辦李男施用愷他命及新興毒品咖啡包死亡案,費時14月溯源偵破陳○軻、郭○維等人組成之販毒集團,並於1124月起訴3嫌。

六、呼籲及提醒

愷他命屬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列管第三級毒品,製造、運輸、販賣、轉讓、持有純質淨重5公克以上,均構成犯罪行為,而施用、持有純質淨重5公克以下者,亦可被處以新臺幣二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並需接受6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國人切勿心存僥倖,以免觸法。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