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2.11.15》本署整合六大緝毒系統通力合作執行第九波「安居緝毒專案」及查緝重大毒品案件,加強掃蕩愷他命、新興毒品、製毒工廠及邊境走私,今日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共同召開記者會。(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5
  • 資料點閱次數:493

臺灣高等檢察署整合六大緝毒系統通力合作執行第九波「安居緝毒專案」及查緝重大毒品案件,加強掃蕩愷他命、新興毒品、製毒工廠及邊境走私,今日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共同召開記者會

臺灣高等檢察署依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統籌規劃檢察、調查、警察、海巡、憲兵、關務等六大緝毒系統於今(112)年911日至1010日執行第九波安居緝毒專案。今(15)日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舉行「112年第九波安居緝毒專案暨重大毒品案件發布記者會」,行政院陳院長建仁親自蒞臨記者會表達政府對安居緝毒專案之重視,羅政務委員秉成、法務部蔡部長清祥、內政部吳政務次長容輝、財政部謝常務次長鈴媛、最高檢察署邢檢察總長泰釗均應邀與會,另外代表六大緝毒系統之臺灣高等檢察署張檢察長斗輝、法務部調查局王局長俊力、內政部警政署黃署長明昭、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周署長美伍、財政部關務署彭署長英偉、憲兵指揮部于副指揮官大任也親自參加記者會。陳院長除聽取緝毒成果總說明以外,對勞苦功高的緝毒人員表達嘉勉之意,並要求加強「阻斷毒品來源」及「降低施用再犯」,展現政府打擊毒品的決心。茲將第九波安居緝毒專案執行特色、查緝成果,說明如下:

一、執行特色

愷他命自111年迄1128月之查獲量佔各級毒品查獲量第一位,製造愷他命之先驅原料查獲量也逐年上升,顯見毒品市場對愷他命及其先驅原料需求甚高,而愷他命對年輕族群之危害性甚高,因此第九波安居緝毒專案規劃之查緝重點即在愷他命,從源頭端加強查緝運輸、製造、販賣等不法行為,並向下刨根挖掘施用黑數。此外,也持續查緝新興毒品、各級製毒工廠、幫派涉入毒品、利用網路販毒等。

二、查緝成果

(一)在打擊第三級毒品愷他命部分,共查獲製造、運輸、販賣人數計256人,施用人數計1,576人,查獲重量計189.8公斤,製造工廠12座。而在全般查緝成效方面,各級毒品查獲人數4,100人,其中製造、運輸、販賣毒品733人,羈押被告197人。另外,各級毒品查獲量2,857.7公斤、查扣大麻1,232株、混合式毒品咖啡包38,045包、破獲製毒工廠38座,查扣犯罪所得現金1,2677,551元、車輛23台、3C類產品824台。

(二)特殊重大案件

1.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三大隊、查獲船舶走私,並扣得第二級毒品甲基安非他命計1,201公斤(純質淨重936.8公斤)、第三級毒品愷他命計119.9公斤(純質淨重103.1公斤)

2.彰化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三大隊、彰化縣警局刑警大隊、田中分局查獲製造第四級毒品工廠案,查扣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2--4-甲基苯丙酮純質淨重105.9公斤、半成品620公斤、製毒原料700公斤、具殺傷力制式、非制式子彈計72

3.雲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雲林縣警察局北港分局破獲製毒集團,扣得大量製造工具、製造愷他命先驅原料桶(「三級丁氧羰基愷他命」等成分之先驅原料桶1,131桶,總重約27,149公斤)及「喵喵」毒品咖啡包2,042包。

4.臺中地檢署檢察官指揮法務部調查局中部機動工作站偵破涉嫌以未列管原料製造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2--4-甲基苯丙酮」工廠案,查獲「2--4-甲基苯丙酮」成品、半成品毛重計293公斤(純質淨重計120.7公斤)及大批製造設備。

5.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執行入境旅客檢查作業,鎖定5名來自泰國之旅客,查獲走私第一級毒品海洛因毛重合計60.2公斤(純質淨重計39.3公斤),並通報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報請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

6.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指揮海巡署偵防分署雲林查緝隊查獲含第三級毒品愷他命、去氯愷他命、溴去氯愷他命、去甲基愷他命及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三級丁氧羰基去甲基愷他命、三級丁氧羰基愷他命等成分之液態原料桶共74(毛重1,626公斤)

7.彰化地檢署檢察官指揮海巡署偵防分署彰化查緝隊查獲大麻植栽場,扣得檸檬霧大麻植株604株及栽種設備。

三、打擊毒品是一場長期作戰,也是絕不能輸的戰役。臺灣高等檢察署與所有緝毒團隊伙伴將持續通力合作,盤點國內外毒品情勢,適時研擬對策,並規劃統合緝毒資源,期在緝毒策略與資源有效整合下,形成緊密的緝毒網絡,發揮最強的緝毒效能,達成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目標,維護國人健康與安全。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