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3.04.17》本署統合六大緝毒系統通力合作,掃蕩大麻毒品暨發掘施用黑數,今(17)日上午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召開記者會說明。(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122

臺灣高等檢察署統合六大緝毒系統通力合作,掃蕩大麻毒品暨發掘施用黑數,今(17)日上午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召開記者會說明

臺灣高等檢察署(下稱臺高檢署)依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統籌規劃檢察、調查、警察、海巡、憲兵、關務等六大緝毒系統,於今(17)日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舉行「查緝大麻毒品暨發掘施用黑數記者會」,行政院陳院長建仁親自蒞臨記者會表達政府對大麻問題之重視,羅政務委員秉成、林發言人子倫、法務部蔡部長清祥、財政部李政務次長慶華、最高檢察署邢檢察總長泰釗均應邀與會,另外代表六大緝毒系統之臺高檢署張檢察長斗輝、法務部調查局吳副局長以公、內政部警政署黃署長明昭、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許副署長靜芝、財政部關務署陳副署長世峰、憲兵指揮部于副指揮官大任也親自參加記者會。陳院長除聽取緝毒成果總說明外,亦對勞苦功高之緝毒人員表達嘉勉之意,並要求加強查緝,展現政府打擊大麻毒品的決心,及查禁大麻毒品的堅定態度。茲將查緝成果,說明如下:

一、執行特色

國內查獲大麻重量呈增加趨勢,112年查獲量為1,169.3公斤,較110年查獲量240.47公斤,增加386.25%,顯見國內市場需求甚高。為了挖掘施用黑數,行政院自1089月起指示現行犯尿液全面加驗大麻,惟自1089月開始,迄112年底,已加驗143,928人次,平均陽性驗出率為1.76%,另對照地方檢察署辦理大麻案件偵結施用人數,112年為802人,顯然與上揭查獲量不成比例,足見大麻施用者與傳統毒品施用者具有不同屬性,有為數甚多的大麻施用黑數未被發掘。此次臺高檢署統合檢察、警察、調查、海巡、關務、憲兵六大緝毒系統,除積極打擊供應端,查獲大麻植栽場及運輸鉅量大麻外,也持續不懈,透過數據分析,發掘施用黑數。

二、查緝成果

(一)臺高檢署統合全國檢、警,在憲兵支援下,自113312日起執行「0305」發掘大麻施用黑數專案,總計搜索票聲請數521件、核准數438(核准率84)、實際執行數399件、查緝總人數328(查獲率82)、查緝施用人數295人、破獲植栽場4座、查扣各式施用工具 1,173個。

(二)桃園地檢署指揮刑事局偵查第三大隊於11342日,在桃園市楊梅區查獲游姓被告等3人栽種大麻,扣得大麻植株70株、大麻花成品、栽種工具一批。

(三)橋頭地檢署指揮海巡署偵防分署北門查緝隊於11212月中旬,在高雄外海查獲外籍運毒油輪走私鉅量大麻,共查扣大麻3公噸,並於偵查中將運毒油輪拍賣變價。

(四)基隆地檢署指揮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法務部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於1121211日,破獲以貨櫃夾藏323袋計160公斤大麻,並溯源追查含金主在內8名共犯。

三、打擊毒品是一場長期抗戰,也是絕不能輸的戰役。臺高檢署與所有緝毒伙伴將持續通力合作,盤點國內外販毒情勢,適時研擬對策,並規劃統合緝毒資源,期在緝毒策略與資源有效整合下,形成緊密的緝毒網絡,發揮最強的緝毒效能,達成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目標,維護國人健康與安全。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