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政風室公告】來電顯示號碼疑遭篡改,接獲165、110等簡碼或0800開頭號碼來電,請小心求證!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1-19
  • 資料點閱次數:5569

一、詐騙犯罪手法 近來屢傳歹徒篡改『165』來電顯示號碼進行詐騙,經查「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線路並未遭盜用轉接,係歹徒於境外利用二類電信或自建機房擅自將發送電話號碼篡改成『165』所致。由於民眾往往不知電話會被篡改顯示來話,配合個資外洩,使得民眾更加輕易相信,又加上涉及刑案及偵查不公開的詐騙劇本,不斷製造緊張、恐慌情境,民眾變得招架無力,驟為詐騙犯罪的刀下殂,造成民眾財產損失嚴重外,也危及政府形象。 此種犯罪手法無法藉由國際話務交換機有效過濾篩選阻絕進入國內,長期騷擾危害國內受話民眾,雖然警政署與電信主管機關NCC曾致力改善,並加強二類電信業者行政檢查,實施多次「靖頻專案」,已讓歹徒不敢再利用是類手法於國內犯案,而將發話機房移至大陸或其他亞太國家再導入國內,然仍受囿於各家電信公司固網交換機無法即時全面升級,以符攜帶原始話碼之國際電信協定而使成效打折。現警政署已透過兩岸協商將詐騙犯罪列為首要治安議題,未來無論在詐騙情資交換與掃蕩工作上定有斬獲。 有關165、110、119等簡碼或0800字頭的電話號碼均屬受話號碼,並不會顯示來電,民眾只要接到顯示『165』等號碼的電話均為詐騙電話,除不須加以理會外,亦請速撥「165專線」,提供來電時間與相關案情,以利後續追查。 另接獲涉案通知的電話或以偵查不公開恐嚇威脅的電話,均非正常偵辦刑案處理流程,因為無論警調、檢方、法院或其他公務機關執行任何法令都會以公文方式通知為主,除案情緊急或特殊重大外非必要不會以電話通知。面對此類電話除應保持冷靜外,更應多方查證,請先撥打查號台查明機關電話總機,並切記務必要與承辦人聯絡上,避免歹徒假冒機關名義或員警詐騙,如還有疑問也可撥打165專線請求協助,民眾只要「養成查證辨識習慣,財產安全當無虞」。 另為加速傳播有關電信顯號正確觀念,警政署將協調NCC請各家電信公司以簡訊發送警訊或帳單註記警語,請民眾小心「165等三字簡碼或0800字頭電話不會顯示來電,接到請提高警覺並請速撥165查證」,至於相關冒用訊息將公布於165專屬網站供民眾查詢,以避免受騙。 二、預防方式 近來頻傳歹徒利用將來電顯示篡改成公家機關電話的方式,使民眾誤信而被詐騙受害。警方再次呼籲,無論檢警或其他公家機關執行公務,皆以書面公文通知為主;接獲不明來電,請務必切斷電話後,可利用查號台總機查詢相關機關的電話或速撥「165專線」,切勿根據對方所留的電話回撥,以避免受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