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08.3.22》檢警總動員執行「安居緝毒專案」第3波,查扣毒品超過7300公斤、犯罪所得逾新臺幣1.1億元,本次專案行動扣得各級毒品共7315餘公斤,成效斐然,六大緝毒系統特於今(22)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行政院蘇院長蒞臨記者會聽取破案說明。(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5
  • 資料點閱次數:2029

檢警總動員執行「安居緝毒專案」第3

查扣毒品超過7300公斤、犯罪所得逾1.1億元,

政府反毒展決心,檢警掃毒接地氣,要讓民眾超有感

全國檢警總動員,在臺灣高等檢察署(下稱本署)統合下,繼去(107)年12月間及625日至831日分別執行第12波安居緝毒專案後,為壓制毒品氾濫,爰於本(108)年35日至19日再度發動第3波「安居緝毒專案」,本次行動除針對販毒者據為發送毒品之大樓與社區、犯罪組織及幫派涉毒地點、群聚施用毒品之地點、青少年易遭引誘聚集施用點及毒品交易熱點進行強力查緝外,特別針對新興毒品、販毒予少年之藥頭、製造安非他命、愷他命等化學類毒品工廠、毒品走私集團等予以計劃性查緝,並就列管之重大毒品案件進行清查及溯源,查扣犯罪所得及工具,以期緝獲背後集團,強力阻斷其通路、斬斷資金網絡。本次專案行動扣得各級毒品共7315餘公斤(可供超過2400萬以上人次施用),成功遏阻毒品流入社會,保護國人健康,成效斐然。六大緝毒系統特於今(22)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行政院蘇院長蒞臨記者會聽取破案說明後,對緝毒人員表示嘉勉之意,並重申對販賣毒品重罪零容忍,六大緝毒系統今後當秉持院長指示,繼續強力緝毒,還給民眾一個安居的社會。

一、行動緣由:

(一)毒品衍生諸多犯罪,且有高再犯率,問題日趨複雜,每年國內在監的毒品受刑人平均約為27000餘人,此等毒品案入監者占受刑人比率約為50%,又因社會生活型態改變,造成毒品種類推陳出新,除傳統海洛因、安非他命等毒品外,愷他命、大麻、毒咖啡…等新興或混合式毒品威脅日益嚴重。

(二)有鑑於此,行政院在106年5月首先推出「新世代反毒策略」因應,107年123日由行政院賴前院長邀集檢察、警察、調查、海巡、憲兵、關務6大緝毒系統,在行政院召開會議討論後,提出「安居緝毒方案」,嗣為能充分發揮查緝效能,指定本署負責統籌規劃「安居緝毒專案」提出更精緻的配套措施,針對社會浮現的毒品問題,作重點、策略性的專案打擊。

(三)今年行政院蘇院長就任後,馬上宣示強力掃盪毒品,對販賣毒品重罪零容忍,自10835日起至同月19日止進行本次安居緝毒行動。

二、本次查緝成果:

(一)扣得各級毒品超過7315公斤。

(二)查獲製造、販賣、運輸藥頭1126人,解送934人、檢察官聲請羈押592人,法院准押411人。其中與少年毒品相關之藥頭80人。

(三)破獲新興混合毒品分裝、大麻栽種、愷他命、安非他命、一粒眠等製造場所19處,走私安非他命、愷他命等二、三級毒品1件。

(四)查扣犯罪所得及犯罪工具:計有現金新臺幣(下同)110349831元、車輛52部、手機等電子3C產品874台等。

三、呼籲:

(一)反毒需要全民參與

反毒無法由政府一方即可順利完成,全民的參與始能建立全方位的反毒通報網絡,本次反毒通報網接獲民眾提供之情資而查獲者計有753件,顯見警民合作奏效,為能確實斬除社區毒瘤、排除民怨,緝毒是持續、長久的工作,希望全民踴躍參與,建構綿密反毒通報網絡做為政府的後盾。

(二)鼓勵民眾檢舉,檢舉專線為110

中大樂透的機會是1398萬分之1,但檢舉藥頭最高獎金1000萬元,鼓勵民眾勇於檢舉,檢舉人身分將獲得完全保密。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