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08.11.27》本署自民國34年建署以來已屆74年,歷經無數人、事更迭,為保存珍貴史料,以鑑往知來,自106年4月開始規劃編撰署誌,歷經2年半,於108年11月完成;另檢察官徽章於 106 年 5 月開始規劃設計、製作,亦於108年9月製作完竣。為與法務體系各機關同仁及外界分享,爰於108年11月26日下午3時假司法大廈三樓大禮堂舉行署誌及檢察官徽章發表會。(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1-27
  • 資料點閱次數:2036

本署舉行「獬冠傳薪─臺灣高等檢察署署誌」及「檢察官徽章」發表會

本署自民國34年建署以來已屆74年,歷經無數人、事更迭,為保存珍貴史料,以鑑往知來,自1064月開始規劃編撰署誌,歷經2年半,於10811月完成;另檢察官徽章於 106 5 月開始規劃設計、製作,亦於1089月製作完竣。為與法務體系各機關同仁及外界分享,爰於1081126日下午3時假司法大廈三樓大禮堂舉行署誌及檢察官徽章發表會,除邀請法務部蔡清祥部長、陳明堂政務次長、蔡碧仲政務次長、張斗輝常務次長、最高檢察署江惠民檢察總長、臺灣高等法院李彥文院長、法務部各司、處長、法務部廉政署鄭銘謙署長、調查局呂文忠局長、行政執行署林慶宗署長及矯正署黃俊棠署長蒞臨指導,並邀請本署歷任檢察長盧仁發等、初閱檢察官朱石炎、歷任襄閱主任檢察官鍾革及檢察官兼書記官長林輝煌等人共襄盛舉,會場嘉賓如雲。

法務部蔡部長致詞時表示,法務部職司法務行政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環是檢察行政刑事政策之推動執行,而臺灣高等檢察署是檢察體系完整運作重要的樞紐機關。七十多年來,臺灣高等檢察署隨著時代演進發展,因應不斷成長的業務,增設專業督導小組,改善指揮監督方式,精緻作業流程,蘊育了豐富的人、事、物,為臺灣司法史留下重要的資產。「臺灣高等檢察署署誌」蒐集珍貴的圖文資料,記錄機關沿革發展、人物事蹟、檢察職權變化、重大案件實況、行政業務運作、司法保護推動等事蹟,不但呈現與時俱進的成果,並有傳承經驗,鑑往知來的作用。此外,「檢察官徽章」在千呼萬喚中跟大家見面,以檢察官法袍的紫紅色為底,代表中華民國檢察官的官職;中間變化的天平圖像,代表檢察官公正持平執法,兼有人形展開雙臂之意象,彰顯懷抱公義與關懷的核心價值。金黃色的外環,象徵職務的神聖、卓越、榮譽與光輝,代表榮譽與責任,期許臺灣高等檢察署全體同仁,繼續秉持優良傳統,獨立公正,專業勤慎,積極提昇檢察職能,瞭解職責所在,落實司法為民,贏得人民的信賴。

最高檢察署江檢察總長致詞時表示,「臺灣高等檢察署署誌」蒐羅建署70多年來的各項人、事、物,可謂以通史方式記錄機關歷史,內容極為豐富。關於「檢察官徽章」部分,中華民國檢察官協會曾嘗試製做,因故未果,而由臺灣高等檢察署的團隊完成,其設計理念及成品均獲得好評,十分難得。王添盛檢察長在距退休不到10日之際,辦理署誌及檢察官徽章發表會,展現的毅力令人敬佩。

發表會的主人本署王添盛檢察長則謙虛地表示,感謝長官溢美之詞,為鑑往知來,保存建署以來70多年的珍貴史料,本署於1064月成立署誌編輯團隊,從蒐集的眾多資料中提鍊精髓,成就這一部署誌,本次署誌能順利出版,要感謝編輯團隊副總召集人、召集人、執行長、編輯委員、撰述委員及行政組同仁群策群力,尤其在最後階段,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奮力完成,為長達2年半的編撰歷程劃下完美的句點。至於「檢察官徽章」則是報奉法務部核可後進行規劃、製作,經公開徵圖、數度修改始完成。並表示很榮幸邀請本署歷任檢察長、初閱檢察官、歷任襄閱主任檢察官、檢察官兼書記官長等人與會,分享本署發表署誌及檢察官徽章的喜悅,欣見前輩身體康健,風采依舊,其風範及智慧均值得後輩學習。最後王檢察長表示,本署在檢察體系中居承上啟下的重要地位,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及地位亦愈益重要,肩負的社會責任更為沈重,期盼本署同仁繼續努力,秉持優良傳統,發揮所長,精益求精,創造更好的績效。

會中並請本署陳文琪主任檢察官、臺灣高等檢察署花蓮檢察分署施慶堂檢察官介紹署誌及檢察官徽章,將編撰署誌及製作檢察官徽章過程中有趣及難忘的事情與大家分享。最後安排法務部長官與本署歷任檢察長、襄閱主任檢察官等人合影,留下珍貴照片,發表會在溫馨且隆重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