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0.4.5》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事故,秉承法務部蔡部長指示「政府一體,全力投入;關懷家屬,傾力相助」,本署邢檢察長積極協調相關檢察機關、法醫研究所、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全力動員,24小時不停歇,盼生者安心,死者安息。(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06
  • 資料點閱次數:553

 

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事故,秉承法務部蔡部長指示「政府一體,全力投入;關懷家屬,傾力相助」,臺灣高等檢察署邢檢察長積極協調相關檢察機關、法醫研究所、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全力動員,24小時不停歇,盼生者安心,死者安息!

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事故發生後,臺灣高等檢察署(下稱臺高檢署)邢泰釗檢察長秉承蔡部長第一時間指示,迅即督導所屬及相關機關全力動員,協助家屬指認不幸罹難者遺體、檢驗比對DNA、儘速完成相驗程序及後續關懷、協助,並深入調查釐清事故原因、追究應負刑責,持續辦理下列事項:

一、死者為大,盡力讓罹難者儘早返家

高檢署除成立緊急協調中心,提供所需人力、物力協助外,為讓家屬儘早帶回罹難者及究明刑責給社會交代,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下稱花蓮地檢署)自檢察長以下,全員停止休假,全體同仁不眠不休,傾力協助家屬、24小時辦理相驗工作及深入案件偵辦。

二、感同身受,提供家屬即時關懷

邢檢察長身兼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下稱犯保協會)董事長,立即指示犯保協會成立「即時關懷小組」,協調總會及花蓮、宜蘭、臺東各分會同仁及志工前往現場,以關懷罹難者家屬為主,並配合花蓮地檢署進行現場協助及相關服務。

三、傾聽需求,維護家屬求償權益

為提供家屬迫切所需協助,邢檢察長奉蔡部長指示,於43日晚間趕至花蓮殯儀館,了解現場情況與被害人家屬需求後,為確保家屬日後向肇事者求償的權益,立即指示犯保協會同仁協助家屬對肇事者進行假扣押之保全程序,後續將以最妥速之方式彙整資料向法院提出保全程序之聲請,避免肇事者進行脫產卸責。

四、慰勉辛勞,義無反顧堅持下去

事故發生迄今,花蓮地檢署及犯保協會、各分會同仁、志工,第一線投入各項協助工作,不眠不休,備極辛勞,邢檢察長也利用43日探訪機會,在花蓮高分檢署費玲玲檢察長、花蓮地檢署俞秀端檢察長陪同下,代表部長關懷、鼓勵同仁、志工,除感謝大家辛勞付出外,對同仁犧牲假期全力投入協助家屬及辦理相驗工作與案件偵辦等予以肯定,並慰勉同仁後續仍要義無反顧堅持下去,不能讓家屬及國人的眼淚白流。

五、政府一體,法務部所屬全力動員

本次事故造成重大傷亡,因此花蓮地檢署指派檢察官、檢察事務官、法醫、書記官及行政同仁等,24小時不分晝夜進駐花蓮殯儀館,依照相驗流程,隨時協助家屬遺體指認及實施相驗等事宜。在臺高檢署緊急協調下,鄰近各地檢署也立即啟動馳援花蓮機制:

(一)宜蘭地檢署於42日上午即指派法醫趕往花蓮支援。

(二)臺北地檢署及臺東地檢署於42日中午,分別指派法醫2名、檢察事務官1名、書記官1名及法醫1名支援花蓮地檢署。

(三)為便利遠地家屬儘速指認,臺北地檢署與臺東地檢署於43日分別成立24小時指認中心,協助罹難者家屬進行後續指認相關事宜。

(四)新北地檢署、桃園地檢署、士林地檢署於前開事故發生後,亦均主動表示已備妥支援人力隨時可以提供相驗協助。

(五)法醫研究所同仁更是不眠不休,在最短時間內協助完成遺體與家屬之DNA檢驗,讓焦急的家屬可以寬心。

此次事故令人心碎,政府責無旁貸,臺高檢署本諸蔡部長「政府一體,全力投入;關懷家屬,傾力相助」的沉痛呼籲,以家屬為念,協調檢察機關、犯保協會、法醫研究所全力以赴,貫徹以民為本,維護公益之使命!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