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0.11.08.》本署與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東吳大學全球華商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社團法人經濟刑法學會協辦「110年度新跨領域經濟犯罪研討會—企業舞弊財報不實之追訴與審計研討會」逾500位「法律人」與「會計人」跨領域進行實務對話與專業交流。(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1-09
  • 資料點閱次數:429

500位「法律人」與「會計人」

跨領域進行實務對話與專業交流

臺灣高等檢察署與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東吳大學全球華商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社團法人經濟刑法學會協辦110年度新世代跨領域經濟犯罪研討會企業舞弊財報不實之追訴與審研討會」

鑒於企業舞弊財報不實等跨領域經濟犯罪案件頻仍,除單純財報不實之犯罪外,財報不實往往成為經濟犯罪之手段,常見以虛偽交易、企業資產認列或評價不實等,遂行掏空背信、非常規交易、詐貸或操縱股價等舞弊行為,造成無數投資人血本無歸。由於經濟犯罪涉及法律定性及會計認列之專業性,且橫跨法律及審計之交錯地帶更具複雜性。為此,臺灣高等檢察署、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下稱會計師全聯會)及東吳大學共同攜手合辦,社團法人經濟刑法學會協辦,於民國110118日上午9:20至下午6:10分,假格萊天漾大飯店天闊廰舉辦「新世代跨領域經濟犯罪研討會-企業舞弊與財報不實之追訴與審計」,採實體與同步線上直播雙軌方式進行,首創國內司法官與會計師,分別以司法追訴及會計審計觀點,進行實務對話之先河,促進法律與會計之專業交流,開啟未來司法案件之合作,藉此強化國內公司治理與市場穩定。

本次研討會法務部蔡部長清祥、最高檢察署江檢察總長惠民、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黃理事長奕睿、東吳大學潘校長維大、董副校長保城、社團法人經濟刑法學會陳理事長子平及臺灣高等檢察署所屬檢察機關檢察長皆蒞臨指導,共逾500位法律及會計專家以實體或線上參與。本研討會共分六個場次,均由檢察官、法官及會計師擔任報告人,分別針對實務問題進行對話,擔任報告人之檢察官和法官,都是來自各地院檢具有承辦重大金融案件豐富經驗之司法人員,會計師更係國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等之資深會計人員,均係對於財務報表舞弊查核深具專業之人士。

本次研討會共有三大主題十二項議題,均圍繞「企業舞弊財報不實案例」,希望透過「聚焦」「準備」「辯證」「共識」,就實務與學術;司法與審計觀點,各自辯證,第一場主題為「企業舞弊與財報不實之追訴與審計」,由臺北地檢署林達檢察官及會計師全聯會名譽理事長陳富煒會計師針對「虛偽交易認定」,就企業常見虛偽交易手法,以藉此虛增營收美化財報,分別自追訴及審計觀點就虛偽交易之判斷進行對話;以及臺灣高等法院紀凱峰法官及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李宗霖會計師報告「揹帳期抗辯」。第二場主題則為「企業非常規交易與財報不實之追訴與審計」,本議題聚焦於關係人交易案例探討,由臺北地檢署陳照世檢察官及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王彥鈞會計師探討「獨立董事責任」;另外,臺北地方法院吳承學法官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謝建新會計師探討「會計師責任」。第三場次主題則是「企業資產評價與財報不實之追訴與審計」,由臺北地檢署黃聖檢察官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梁益彰會計師報告「企業資產認列不實案例探討」,以及高等檢察署林宗志檢察官及德昌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林建邦會計師報告「企業資產評價不實案例探討」。

在司法偵審實務,亦常涉及法律定性及會計認列之跨領域課題,在司法追訴及會計審計交會地帶,更需要司法與會計跨領域合作,以發現真實,勿枉勿縱。此次研討會藉由報告人分別就追訴及審計觀點增進彼此專業交流,增進雙方合作打擊經濟犯罪之共識,希冀未來更緊密之追訴與審計觀點之跨領域合作,使公司治理及經濟交易市場均能穩定發展,創造國人共同福祉。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