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0.12.14.》本署整合六大緝毒系統通力合作執行第六波「安居緝毒專案」,強化查緝邊境毒品走私,掃蕩利用網路、新興通訊販毒,查獲人數、扣案海洛因數量為歷次之最,成績斐然,今(14)日上午在海巡署召開記者會說明。(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2-14
  • 資料點閱次數:423

臺灣高等檢察署整合六大緝毒系統通力合作執行第六波「安居緝毒專案」,強化查緝邊境毒品走私,掃蕩利用網路、新興通訊販毒,查獲人數、扣案海洛因數量為歷次之最,成績斐然,今(14)日上午在海巡署召開記者會說明

臺灣高等檢察署(以下簡稱本署)依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統籌規劃檢察、調查、警察、海巡、憲兵、關務等六大緝毒系統於今(110)年98日至917日及1015日至1114日分階段執行第6波安居緝毒專案。今(14)日在海巡署舉行「第六波110年安居緝毒專案成果記者會」,行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譚處長宗保代表行政院蒞臨記者會表達行政院對安居緝毒專案之重視,法務部蔡部長清祥、最高檢察署江檢察總長惠民也都應邀與會,另外代表六大緝毒系統之本署邢檢察長泰釗、法務部調查局王局長俊力、內政部警政署陳署長家欽、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周署長美伍、關務署彭副署長英偉、憲兵202指揮部陳指揮官致航也親自參加記者會,除聽取緝毒成果總說明以外,對勞苦功高的緝毒人員表達嘉勉之意。茲將第六波安居緝毒專案執行特色、查緝成果,說明如下:

一、執行特色:

各國因疫情關係加強人流管制,毒梟也因此改變運毒方式利用快遞郵包走私毒品,致郵包走私案件快速增加,且網際網路興起,毒販使用網路、新興通訊方式販毒,使大麻、新興毒品在國內快速擴散。有鑑於此,如何從源頭阻截毒品走私入境及遏止利用網路販賣毒品,為規劃此次安居緝毒專案之重點。在阻截毒品方面,本署在行政院指示下與關務署成立「關務邊境安全聯繫平台」,共同推動加強邊境防堵作為,並統合法務部調查局、內政部警政署於今年9月起主辦空運快遞、郵包走私毒品溯源追查案件,另要求各緝毒單位要秉持溯源斷根之辦案準則,並依據「國內外重大毒品案件情資整合及協調處理機制」通報重大特殊案件,透過各緝毒系統之情資整合、分工合作,有效阻截毒品於境外。在遏止網路販毒方面,本署要求各緝毒單位加強網路巡查並盤點可疑販賣毒品之網站,透過科技偵查技術,找出隱身在網路背後之販毒者,積極向上溯源,全面抑制毒品在網路上擴散。

二、查緝成果:

(一)本署整合六大緝毒系統通力合作下,共查獲製造運輸販賣毒品2,784人、羈押被告665人,為歷次安居緝毒專案人數最多,其中利用網路及新興通訊方式販毒有1,091人,相較第5波安居專案,查獲比率由8%提升至20%。另外,毒品查獲量4,580公斤、大麻1,070株、喵喵等混合式毒品咖啡包76,714包、2座喵喵製毒工廠、犯罪所得現金4,6363,960元,車輛60台,3C類產品2,276台,成效斐然,尤以第一級毒品查扣489.65公斤,為歷次安居緝毒專案查獲最多。

(二)特殊重大案件:

1、新北地檢署指揮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等司法警察機關在新北市林口區某倉儲內查獲以夾藏在木材中之走私大量海洛因磚案,查扣海洛因磚1172塊(約446.8公斤),並循線溯源查獲巫姓等7名被告。

2、桃園地檢署指揮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自比利時空運來台貨櫃中查獲愷他命107公斤,並循線溯源查獲溫姓等被告。

3、臺中地檢署指揮刑事警察局、調查局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查扣自中國大陸地區進口喵喵先驅原料(2--甲基苯丙酮)共40桶(約1公噸),並循線溯源查獲高姓等被告。

4、屏東地檢署指揮海巡署偵防分署高雄查緝隊等司法警察機關在鵝鑾鼻西南方海域貨輪上查扣愷他命約405公斤,循線溯源查獲黃姓等7名被告。

三、「毒品問題」是一場長期抗戰,也是絕不能輸的戰役。本署與所有緝毒伙伴將持續通力合作,盤點國內外販毒情勢,適時研擬對策,並規劃統合緝毒資源,期在緝毒策略與資源的有效整合下,能形成緊密的緝毒網絡,發揮最強的緝毒效能,達成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目標,維護國人健康與安全。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