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1.5.3.》「臺灣檢察法鑑」─皇華臺灣 鑠法薪傳(中英文版)於今(3)日上網暨臺灣高等檢察署「博愛講堂」同步啟用。(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5-03
  • 資料點閱次數:257

「臺灣檢察法鑑」─皇華臺灣  鑠法薪傳(中英文版)於今(3)日上網暨臺灣高等檢察署「博愛講堂」同步啟用

一、前言

臺灣高等檢察署(下稱臺高檢署)於111年5月3日上午10時30分,假今日啟用之第三辦公室博愛講堂,發表77週年史實特刊「臺灣檢察法鑑—皇華臺灣  鑠法薪傳」乙書,法務部蔡部長清祥、最高檢察署江檢察總長惠民及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陳代理檢察長維練等均蒞臨指導。

法務部蔡部長於致詞時表示,「臺灣檢察法鑑」完整呈現臺高檢署與時俱進之成果,除依循歷史軌跡,記錄檢察制度及機關發展沿革外,另選錄並連結所屬各地檢署及分署署誌及重大案件紀實;復藉由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專章之介紹,呈現司法保護業務推動成效,以此展現剛性司法的公益與柔性司法的關懷,最後以展望為結語,為後人開啟新視野。更難能可貴的是,以中英文雙語撰述,為將來日益頻繁之國際交流奠下基礎,促進檢察業務之國際化。

今日之發表會由臺高檢署邢檢察長泰釗、陳檢察官兼書記官長佳秀及英文版審查顧問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林檢察官黛利共同就「臺灣檢察法鑑」之出版緣起、編輯方向及紀要為簡報。

二、緣起

臺高檢署自民國34年11月1日起建制至今已77年,期間歷經一連串變遷與更迭,為呈現機關與時俱進之成果,以利經驗傳承,研案究理,特彙編77週年史實特刊-「臺灣檢察法鑑」中英文版套書,期客觀重現歷史軌跡,整理前人智慧歷程,落實「依於法、研於案、究於理」之精神,以之作為提升檢察業務精進之參考。

本特刊編輯方向有三:

(一)傳承本署及所署檢察機關史實。

(二)聚焦檢察業務未來展望。

(三)放眼國際、雙語呈現。

「臺灣檢察法鑑—皇華臺灣  鑠法薪傳」一書分為三冊,共八個篇章。第一冊:「檢察機關沿革」、「臺灣高等檢察署組織與業務」;第二冊:「所屬檢察機關概述」、「附錄」、「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財團法人福建更生保護會」、「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第三冊:「展望—2022年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行政與業務之檢討與策進」,特色如下。

三、本書特色

(一)「28史」系統化:

本書除臺高檢署歷史傳承之外,將所屬各檢察機關共28單位歷史,予以系統性的蒐集與整理,做成全面性的連結與典藏;第二冊第三、四篇所屬檢察機關概述及附錄,含括所屬各地檢署、檢察分署及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及所屬金門、連江地檢署之史實資料,並選篩歷來重要案件,共構臺灣司法史實完整性,等同於集結全國28個檢察機關及分署成為現代檢察「28史」。

(二)電子化:

28史」陸續上網電子化,達到環保、減紙、減碳目標。

(三)精實化:

首篇檢察機關沿革,回顧檢察制度百年發展,文啟清日,縱橫上下。

第二篇臺高檢署組織與業務,就組織架構、行政科室業務等為綜覽,訪錄歷屆首長,以為來者勗勉;彙整為因應犯罪模式日新月異而成立之督導、研究審查小組及專責中心,群策群力打擊犯罪;另特增設重大災害與癘疫專章,就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事故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期間偵查、相驗及執行案件等應變及權宜作法為記述,提供後續處理此類案件之參考。

(四)國際化-本書是臺高檢署近80年來第一本英文書籍

犯罪偵查及打擊已跨越國際藩籬,國際司法互助亦日益頻繁,為使世界各國瞭解我國檢察組織及偵查實務運作沿革及現況,接軌國際,特將本刊翻譯為英文,目的在促進國際交流,以利世界各國增進對我國高度法治化之認知,而能彼此信賴,共同維護司法正義。

(五)前瞻性:

1.理念

第三冊「展望—2022年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行政與業務之檢討與策進」,自「前瞻性」、「策略性」、「實效性」之方向中程規劃各類刑案之偵查與預防作為。

「前瞻性」方面,重在掌握新興犯罪型態可能發展情勢,研採相關策進作為;「策略性」方面,以爬梳剔抉分析趨勢,研擬適當因應與預防對策;「實效性」方面,則綜採「宏觀」、「微觀」角度,統合相關資源,期能防弊興利。

2.檢察業務展望

展望篇以「檢察業務」與「檢察行政」為主軸:「檢察業務」部份包含「金融、貪瀆」、「重大犯罪」、「毒品」、「民生」、「執行」、「科技犯罪」、「制度」等七大面向。

3.檢察行政展望

「檢察行政」則收錄各行政科室及110年時任襄閱主任檢察官、書記官長經驗分享。期藉觀念改變、流程再造及資訊革新,營造新一代偵查辦案環境,強化偵查效能。

(六)落實剛柔並濟的司法:

第二冊第五、六、七篇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財團法人福建更生保護會、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部分,則商請上開協會同仁簡明介紹更生保護、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之歷史背景、組織架構與變革、重要業務推展及服務措施等,呈現司法保護的專業、公益性及同仁的工作熱忱。

(七)結合司法之美與臺灣之美:求真、求實、求美

將臺灣本土藝術作家作品所呈現「臺灣之美」與「司法之美」結合,如翁珮嫻檢察官尊翁翁大成先生的「力挽狂瀾」就彰顯司法的意涵;多位馨生人作品,表達對犯罪被害人的尊重;李曉明女士「燕子口的第一道曙光」也象徵「溫暖的司法」;邱錫澍先生新北五色鳥的攝影寫真,象徵司法振翅高飛,凡此種種,本書把司法之美與本土藝術創作結合在一起,儘量呈獻給國人高品質、高藝術性、本土性的檢察法鑑。

四、群策群力,眾志成城

本書耗時一年,由本署同仁以最儉約方式齊心協力完成,終於111年3月付梓成刊。渥蒙法務部蔡部長清祥、江檢察總長惠民賜序,給予同仁莫大鼓勵。另,承蒙梁丹丰女士細緻手稿;葉子欣小姐擬真詮釋歷任首長畫像;翁大成先生、李曉明女士、陳勤妹女士、陳立偉先生、邱錫澍先生無償提供畫作、攝影作品;封面畫作委請溫瑞和老師繪製等,均使本書更添增色,以上本署均謹致謝忱。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