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1.07.11》因應今年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查察工作,本署今日舉辦「科技查賄專精講習」,召集全國檢察官特訓如何利用最新科技查賄制暴、防制假訊息、斷絕不法金流。(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7-13
  • 資料點閱次數:237

因應今年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查察工作,高檢署今(11)日舉辦「科技查賄專精講習」,召集全國檢察官特訓如何利用最新科技查賄制暴、防制假訊息、斷絕不法金流!

 今年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將於 11 26日舉行,各地候選人選舉活動已陸續展開,為近年國內最重要及影響國家未來至深之選舉,自不容許有不法、暴力、賄選發生,全體檢察官更當積極查賄以維護本次選舉的純潔與公正。然而,當今社會數位科技發達帶動虛擬貨幣盛行以及金流移轉迅速,連同假訊息充斥等趨勢均增加選舉不法行為的複雜度,更提高檢察機關選舉查察的困難度,為此臺灣高等檢察署已整備各項最新科技偵查軟硬體設施,提供地檢署檢察官今年選舉查察之用,並於今日假本署第三辦公室 4樓會議室,召集各級檢察署負責今年選舉查察業務之檢察官及檢察事務官實施科技查賄專精講習,由本署負責科技偵查業務之檢察官、檢察事務官講授科技偵查輔助平台(AITP)、數位採證、地理圖資系統(GIS)、測謊及虛擬貨幣金流分析工具等如何運用於選舉查察,期能促進檢察官善用各項科技偵查手段,強化同步訊問、科技整合、團隊辦案之效能,並提升數位鑑識能力,迅速判讀數位證據,以達成「擴大追查、向上溯源」之目標。

 本次講習由本署檢察長張斗輝主持,法務部部長、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均親臨指導,並有最高檢察署、高等檢察署及臺中、臺南、高雄、花蓮、金門檢察分署以及各地檢署檢察官等 80人共同與會,且為因應防疫需要,區分為實體及線上同步上課。法務部蔡部長致詞指出今年年底九合一選舉,各級檢察署應在檢察長親自督軍下發揮團隊戰力完成查賄任務,並善用目前已建置的科技偵查指揮中心,同步偵訊並及時掌握數位證據,突破案情。而成功的查察賄選就是最好的反賄選宣導,各地檢署於選前若查獲重大賄選暴力、假訊息及境外資金介選案件,在不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下,得適時發布新聞,及時澄清不實謠言防止影響選舉,並遏止有心人士繼續從事不法選舉活動。最高檢察署邢檢察總長致詞時則指出選舉查察最重要的就是檢察機關的決心與態度,臺高檢署今天舉辦科技查賄專精講習就是為年底查賄做好準備,展現決心。本署張檢察長致詞時指出:年底九合一基層選舉,選舉種類深入到最基層的里長選舉,根據過往檢察機關的執法經驗告訴我們,比較容易發生賄選暴力影響選舉的情形,加上候選人人數眾多,對選舉查察工作而言,是一大挑戰,本署及所屬各級檢察署將依循部長及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之指示,加強辦理今年的選舉查察任務,秉持過去積極執法精神,主動展開查察行動,遏止賄選、暴力及假訊息等不法犯行,達成淨化選風、選賢與能的目標。

 本次專精講習,與會講師及學員均積極參與並表示收穫豐碩,最終由本署張檢察長主持交流座談,針對今年選舉查察工作熱烈交換意見後圓滿結束。本署再次呼籲國人勇於檢舉妨害選舉相關犯罪,檢察機關對於檢舉人身分必依證人保護法相關規定予以保密,並保障其人身安全,檢舉本次九合一選舉不法案件,檢舉人最高可獲 1000萬元獎金,請全民共同支持乾淨選舉,掃除不法犯罪。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