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1.07.15》精進新世代反毒策略,深化國際緝毒合作,本署於111年7月13日至14日擴大舉辦「2022年跨境緝毒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美國緝毒署與我國六大緝毒系統進行交流,加強台美雙方執法人員情資整合暨建立即時分享機制。(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7-15
  • 資料點閱次數:544

【精進新世代反毒策略,深化國際緝毒合作,本署擴大舉辦「2022年跨境緝毒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美國緝毒署與我國六大緝毒系統進行交流,加強台美雙方執法人員情資整合暨建立即時分享機制】

為持續落實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第2期就緝毒面之推動重點「境外合作+邊境防堵」,本署除積極統合檢察、調查、警察、海巡、憲兵及關務等六大緝毒系統聯手查緝毒品犯罪外,為進一步強化跨境緝毒情資整合及深化國際緝毒合作,以痛打跨國(境)毒品犯罪,於111713日至14日,擴大舉辦「跨境緝毒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緝毒署之執法人員參加,與我國緝毒同仁共同研商跨境緝毒之情資整合及互助模式,並建立重大毒品情資即時分享機制。

行政院羅政務委員秉成、法務部蔡部長清祥及美國在台協會孫處長曉雅受邀蒞臨開幕致詞,本署張斗輝檢察長、法務部調查局王俊力局長、內政部警政署黃明昭署長、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周美伍署長、財政部關務署彭英偉署長、國防部憲兵指揮部夏德宇副指揮官等各緝毒單位首長均親自與會,展現各緝毒系統對於打擊跨國(境)毒品犯罪之重視。而為更全面瞭解國際毒品情勢,會中亦邀請美國緝毒署等美方執法人員與我國法務部調查局、內政部警政署及海巡署等辦理跨國緝毒之第一線同仁,就國際毒品情勢及緝毒之變化進行分析交流,並討論因疫情影響東南亞毒品走私路徑等議題,俾供台美雙方就將來跨境緝毒工作建立互信及溝通合作管道。

另針對近期合成毒品變化快速所面臨之挑戰,研討會亦特別邀請臺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科暨研究所翁德怡所長、中央警察大學警察科技學院王勝盟院長及高雄醫學大學林宜靜醫師等人,分享NPS趨勢變化、國外早期預警機制及新興合成毒品之管制等議題,期能藉由不同角度,建構新興毒品之早期預警、管制及查緝機制,以有效防毒於未然。

面對嚴峻疫情,為維護國人健康,政府積極防疫,更不讓毒販有機可趁,本署秉持法務部政策指示,超前部署,因應毒品變化快速及跨國查緝情資需有效整合之挑戰,特別舉辦這次的活動。兩天議程中與會人員均熱烈參與討論及緊密交流,除強化國內各緝毒單位重大毒品案件之情資整合外,並與美國緝毒署等美方執法單位建立暢通之交流管道,期待藉由此次跨境緝毒國際研討會的圓滿促成,更深化彼此執法共識,有助於未來繼續共同合作打擊跨國(境)毒品犯罪,再度讓世界看見防疫有成、防毒有效的臺灣!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