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111.09.16》本署為阻絕賄選資金來源,於中秋節連假前後發動選前查緝不法金流專案,斬斷犯罪集團命脈,維護金融秩序與乾淨選風。(詳附件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9-16
  • 資料點閱次數:303

臺灣高等檢察署為阻絕賄選資金來源,於中秋節連假前後發動選前查緝不法金流專案,斬斷犯罪集團命脈,維護金融秩序與乾淨選風

有鑑於地下通匯及詐欺集團水房為當前犯罪者移轉不法金流的主要管道,不僅危害金融秩序,更是對今(111)年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的巨大威脅,為避免境外不法資金以上述管道入境臺灣,影響年底選舉的純淨,而動搖民主政治的根基,臺灣高等檢察署(以下簡稱本署)奉最高檢察署指示,邀集法務部調查局、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及所屬地方檢察署(以下簡稱地檢署)於11191日召開「選前查緝不法金流專案會議」,並於11195日起至同年月15日間之中秋節連假前後,發動執行「111年度選前查緝不法金流」專案。

專案期間,各檢、警、調均戮力追查及偵辦,其中以臺北、士林、新北、桃園、新竹、臺中、南投、彰化、雲林、臺南、高雄、橋頭、宜蘭及基隆等地檢署檢察官,各自指揮調查局各處站、刑事警察局及各縣市警察局執行,成果豐碩。依各地檢署及調查局、刑事警察局彙報查緝成果,此波執行累計查緝案件共112案,涉案人數計449人,其中以違反銀行法等罪嫌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人數計25人、交保人數84人,其餘被告則分別於傳喚後限制出境或限制住居等處分。

此次專案查扣及凍結犯罪所得約新臺幣(以下同)55,767餘萬元,另查扣價值新臺幣150萬元賓士車1部,至於土地及建物則登記查封共1筆,不動產價值約2,650萬元;匯兌或洗錢總額約3,928億元,匯兌或洗錢地區則以中國大陸地區及越南為主。特別值得一提者為臺北地檢署指揮刑事警察局、新竹市警察局破獲以范姓嫌疑人為首代號「百老匯」之洗錢水房集團,經初步統計自11012月至1119月間總計洗錢金額逾9億元。凡此均足以彰顯檢警調鍥而不捨打擊詐欺及洗錢犯罪,維持金融秩序與乾淨選風之決心。

此次查緝專案在各地檢署與調查局、警政署充分合作下,獲致良好成效。對此,本署將秉持一貫執法理念,賡續督導各地檢署執行查緝地下通匯及詐欺集團水房,斬斷犯罪集團金流命脈,保障國人財產安全,並防堵有心人士利用不法金流介入,影響年底選舉。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