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司法大廈介紹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08
  • 資料點閱次數:13158

司法大廈介紹

司法大廈是西元1930年代日本統治時期之建築,在博愛特區內緊臨總統府南面。清朝建設臺北城時,大廈現址位居小南門(重熙門)附近,原係供奉關公之武廟(對面的北一女中為文廟舊址),1929年拆除武廟興建法院,歷時五年,於1934年完工啟用,定名為臺灣總督府高等法院,內有高等法院、臺北地方法院、檢察局等機關。臺灣光復,政府遷臺後,於民國39年(1950年,以下用民國)司法院、最高法院搬遷到此處,改稱司法大廈。

司法大廈是由當年總督府官房營繕課長(亦是臺灣建築會長)井手薰所設計,部分鋼骨,部分鋼筋混凝土。大廈整體採日字型中軸對稱之配置,和隔鄰的總統府(日本統治時期之臺灣總督府)相似,中有高塔而向兩側對稱開展,南北各有大型中庭。大門入口三個圓弧拱塑,籃式柱頭雕花,係仿文藝復興風格,施工細膩,典雅而不華麗。外牆貼著淺綠色磁磚,立面拱窗成列,帶有阿拉伯回教建築風。中間塔頂曲線反翹,看似軍盔又帶有日式屋簷的意象,有人認為隱喻著日本統治的威權心態;中央塔樓正面,原係鑲著日本菊花國徽,光復後已改為時鐘。

大廈原始建築為三層,66年增建第四層樓,作為大法官辦公室及憲法法庭使用,每層面積約1,800多坪。

從正門步上寬闊階梯拾級而上,進入大廳。廳內矗立著12根大理石八角形柱子,故有「柱廳」之稱。穿過柱廳,左轉沿著環繞中庭的廊道,即為本署的辦公廳舍。

87年7月30日司法大廈經內政部評定為國定古蹟。

 

司法大廈照片

  • 等級:國定古蹟(1998年7月30日指定)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4號    
  • 設計建造者:井手薰
  • 興建年代:1929年動工,1934年落成
  • 增建:1977年
  • 目前使用機關:臺灣高等檢察署、司法院、臺灣高等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司法大廈介紹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