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司法保護案例分享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19
  • 資料點閱次數:3316

案例一:拾荒孝子獲關懷,拱手拭淚心感激

 當事人51歲阿忠(化名)與其85歲老母相依為命,平日以撿拾資源回收物品維生,日前其因急於前往醫院照顧母親並欲購買餐食以供母親所需,然因拾荒收入微薄,致於情急下竊取加油站百餘元致觸法,經承辦檢察官受理該案件查覺後,立即發揮積極主動關懷的精神,通報該署司法保護中心,經由中心啟動關懷通報機制,迅速通報至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科,予以提供適當的關懷與協助,同時更主動結合新北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給予即時適當的生活急難援助,對於司法保護中心的協助,廖員倍感溫馨,一再拭淚並拱手表示感激之意。

案例二:收押單親媽媽-地檢溫情伸援手

小潔(化名)為一位單親媽媽,因案遭通緝到案後,檢察官主動查覺其經濟狀況不佳,家中尚有一位5歲幼女與其年邁之祖母同住,經派員進行查訪後,知悉兒童有未獲適當照顧之虞,故立即通報新北市政府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並經由該署司法保護中心的後續追蹤,得知社會局已於日前聯繫到該5歲女童之其他親屬,該女童並已獲得適當之照顧。

案例三:入獄服刑,獨留老父待養的貧困家庭

小林經傳喚入獄服刑,家中留下80歲老父親,沒有其他子女照顧,生活陷入困難。執行科書記官獲知後,轉介司法保護中心開案,由觀護人評估轉請台北市社會局中山老人服務中心,開案處理,提供急難救助及每月物資協助,讓小林在社會溫暖協助下,可以安心入獄服刑,改過自新。
 

案例四:失智老人遭詐騙,共同關懷預防被害

心智有缺陷的長者,獨自住在台北市社會局老人自費安養中心,,在台灣全無親人,被詐騙集團騙了170萬元,承辦,檢察官希望社會局派員關心並給予宣導,以避免其再被騙而失去財物,經轉介司法保護中心,由觀護人評估後轉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開案處理,社工員同意會在長者兒子從國外回來處理此事時,僅酌留部分金錢在長者身上,再由其子按月轉帳繳納安養費用,同時會再向院內長者們及院內員工加強宣導及門禁管制,避免長者再度受騙。

案例五:社會勞動弱勢家庭-轉介關懷扶助

某妻顏○○其夫目前執行易服社會勞動中,因夫妻兩人皆無業,生活困苦並育有兩幼女,經朋友告知該署司法保護中心有弱勢家庭社會救助轉介服務,顏○○便至該中心申請。經該中心評估後轉介彰化縣政府社會工作及救助科,經社工員查訪後,承辦社工員表示顏○○現為家庭代工,薪資較為不穩定,其夫又因服社會勞動亦無法工作賺取薪資,幸顏○○之親戚給予生活及經濟上補助才得以生存。社工員為考量生活情況,已建議先行申請「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以減輕家庭生活負擔,並另向家屬說明如遇突發緊急事宜,可申請急難救助、馬上關懷等相關社會福利。藉司法保護中心關懷弱勢之個案,適時協助轉介,秉持主動積極服務的態度,成效已逐漸顯著,這些便是司法為民的具體表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