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在職場被性騷擾了,你可以怎麼做?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1-02
  • 資料點閱次數:16147

生活與法律-在職場被性騷擾了,你可以怎麼做?

法律問題Q&A:
Q1: 何謂職場性騷擾?和一般的性騷擾有什麼不同?
A:
所謂職場性騷擾是指在職場場域中,因執行職務時所遭到與性或與性別有關的騷擾行為,職場性騷擾行為的實質內容和一般我們通稱的性騷擾行為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因為該性騷擾行為發生的地點在職場場域中,為了課予雇主有善盡保護勞工權益及創造平等友善工作環境的義務,所以特別適用性別工作平等法來規範雇主,以保障勞工的權益。所以今天我們會以性別工作平等法為中心為大家說明如果在職場發生性騷擾事件時,雇主有何作為義務及勞工有何權利可以主張。

Q2:職場性騷擾的內涵為何?
A:
性別工作平等法所稱性騷擾,謂下列二款情形之一:
一、受僱者於執行職務時,任何人以性要求、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之言詞或行為,對其造成敵意性、脅迫性或冒犯性之工作環境,致侵犯或干擾其人格尊嚴、人身自由或影響其工作表現。
二、雇主對受僱者或求職者為明示或暗示之性要求、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之言詞或行為,作為勞務契約成立、存續、變更或分發、配置、報酬、考績、陞遷、降調、獎懲等之交換條件。(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2條)
性騷擾之行為不以肢體碰觸為限,包括口頭、動作、表情、文字、圖畫、照片及影片等方式,只要與性要求、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有關,而對被害人造成敵意性、脅迫性或冒犯性都算。

Q3:在工作場域,雇主為防治職場性騷擾行為之發生,有何作為義務?
A:
雇主應防治性騷擾行為之發生。其僱用受僱者30人以上者,應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並在工作場所公開揭示。(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3條第1項)
例如公司應該定期為員工做性別平等之教育訓練、建立申訴管道(例如申訴專線、專人負責)、訂定懲戒辦法(例如查明性騷擾行為屬實的話,依情節輕重要求行為人道歉、立切結書、損害賠償、減薪、降職或撤職等處分),並應該在工作場所公開揭示這些性騷擾的防治措施(例如在公司張貼禁止性騷擾的海報、在公司網站公布或以電子郵件傳送禁止性騷擾等訊息給員工)
如果雇主違反上開規定的話,勞工可以向勞工局申訴,若查明屬實,可以處雇主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性別工作平等法第38條之1第2項)

Q4:在工作場域中,勞工發生性騷擾行為時,該怎麼辦?
A:
雇主於知悉前條性騷擾之情形時,應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3條第2項)
也就是當雇主知道勞工有被性騷擾之情事時,不能莫不關心或事不關己,雇主有義務以審慎的態度來處理,例如先調整雙方之工作空間、調整排班順序等讓被害人與行為人先不要碰面,並加強宣導防治性騷擾或設置監視器等防治措施,之後並應組成調查小組以查明行為人是否有性騷擾之行為,並是否需要懲戒等等。
因此,勞工被性騷擾後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跟主管或雇主講,不要不好意思,實務上常看到很多人都只跟自己的好友或同事講,但沒有跟雇主講,這樣雇主就無法啟動上開防治措施。依照法律規定只要主管或雇主知道你被性騷擾了,就要啟動上開保護措施,如果雇主沒有以審慎的態度來啟動上開機制的話,勞工可以向勞工局申訴,經查明屬實的話,雇主可以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性別工作平等法第38條之2第2項)

Q5:但我很怕向雇主申訴後,反而被雇主找麻煩,該怎麼辦?
A:
雇主不得因受僱者提出本法之申訴或協助他人申訴,而予以解僱、調職或其他不利之處分。(性別工作平等法第36條規定)
如果雇主違反上開規定,例如對提出申訴的勞工故意以工作態度不佳等莫須有的理由刁難、或故意將勞工調到冷門的部門或排很的爛的班表等等修理勞工,都屬對勞工的不利處分,勞工也可以向勞工局申訴,經查明屬實的話,可以處雇主新臺幣二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性別工作平等法第38條第1項)

Q6:性騷擾只能走行政申訴管道,難道都不會構成犯罪嗎?
A:
意圖性騷擾,乘人不及抗拒而為親吻、擁抱或觸摸其臀部、胸部或其他身體隱私處之行為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十萬元以下罰金。
前項之罪,須告訴乃論。(性騷擾防治法第25條)
誠如前面所述,性騷擾之行為不以肢體碰觸為限,包括口頭、動作、表情、文字、圖畫、照片及影片等方式均屬之。但並不是所有性騷擾行為都會構成犯罪,必須該行為符合性騷擾防治法第25條第1項的不當觸摸行為,才會構成刑事犯罪,而且該條規定是告訴乃論。
所以如果勞工在職場遭不當觸摸(例如摸胸部等),不僅可以向雇主提出申訴,請求雇主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外,亦可向警察單位提出刑事告訴。要特別注意的是要在知悉行為人時起六個月內提出告訴,如果超過六個月的告訴期限始提出告訴,檢察官會以逾告訴期限為由而為不起訴處分,所以一定要把握六個月的告訴期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