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銀行也有魔手,投資千萬小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2-19
  • 資料點閱次數:469

葉雪鵬(曾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

近年來全球經濟不景氣,通貨膨脹嚴重,一些小資族把辛苦賺來的錢存入銀行,賺取一些微薄的利息,誰知遭遇通膨怪獸,暗地裡將存進銀行裡的錢變薄了。原本可以買一公斤豬肉的錢,目前用同樣的錢,只能買到一市斤肉了,其餘都被通膨怪獸偷偷地吞食掉!這時候的小資族除了自認倒楣以外,只有另找抵抗通膨的財源,由於平時只知道將多餘的錢送到銀行裡定存,現在才知道那是最笨的理財方法!吃了大虧以後,才感到理財的重要性!

某天,有位林姓客戶這次跨進經常往來的銀行大門後,不直接去櫃檯存錢,而是去找銀行理專,也就是銀行所設專門為客戶理財的職員。當這位王姓理專聴了林姓客戶說他手頭有新台幣三百多萬元,不想再存定存,免得辛苦存起來的錢,又被通膨怪獸吞食!所以想找一種穩當又能成長的投資管道。王姓理專聴了客戶的訴求後,便說:「你可以在這裡開立存美金的貴賓理財專戶,存入美金後由我們為你操作,替你在美國買賣類似基金等金融商品,我們只收一些手續費。不過投資總是有風險,你自己要考慮清楚!」林姓客戶是個直性子的人,聽了理專這麼說,便毫不考慮,將多年儲蓄,相當美金十萬元也就是新台幣(下同)三百一十萬元開立一個帳戶,就請這位王姓理專替他在國外操作理財。

半年過去,林姓客戶偶然在報上看到美元因政治因素在市場上大跌,恐影響自己的投資,便去銀行找王姓理專,當時他的銀行帳戶餘額是296 萬元,只是小虧而已,林姓客戶表示要認賠將錢領回。王姓理專便說:「你應該沒有賠錢的理由,這大概是時差的關係,過幾天再看看!」

幾天過後,林姓客戶又來到銀行找理專要領回自己的錢,王姓理專這回「秀」出一張自己所製的明細表,載明林姓客戶的餘額仍有 371萬元,他才安心離開!

又是幾個月過去,美元市場依然一蹶不振,林姓客戶再度前往開戶的銀行查看自己的帳戶,才知道帳戶餘額只有 277 萬元,與王姓理專所給的明細表餘額371 萬元不符,至此才知自己被騙上當了!事情鬧開以後,王姓理專自認所作明細表有錯,並自願賠償林姓客戶5 萬元。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和解,這本帳還真不好算!不過,王姓理專除負有民事賠償責任外,另刑法第二百十五條還定有:「從事業務之人,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其業務上作成之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的犯罪,王姓理專所服務的銀行,雖是私法人,行員不具公務員身分,但為客戶理財,是理專的義務,竟私製業務上不實的報表,矇騙客戶,自應成立這犯罪,要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備註:
一、本文登載日期為111年12月13日,文中所援引之相關法規如有變動,仍請注意依最新之法規為準。
二、本刊言論為作者之法律見解,僅供參考,不代表本署立場。

更多資訊

法學及法規資料庫查詢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
生活與法律
法律詞彙解釋
法律常識問題
法律宣導資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