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什麼是國民法官?我可以當國民法官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11
  • 資料點閱次數:1566

生活與法律-什麼是國民法官?我可以當國民法官嗎?

一、什麼是國民法官制度 ?
國民法官制度,就是由一群來自各行各業的民眾,與職業法官一起坐在法檯上,共同審判的制度。被選上的民眾,全程與法官一起審判、共同討論,最後與法官一起決定被告究竟犯了什麼罪,要判有罪、無罪,以及如果判有罪的刑度輕重。

二、擔任國民法官的資格
年齡、職業、身分、在戶籍地的居住時間,都會成為評選國民法官適不適任的標準,除了隨機抽選以外,還要確定有擔任國民法官的資格,以及沒有不能擔任國民法官的情形
(一)擔任國民法官必須符合的三種要件
1.年滿 23 歲
2.具有中華民國國籍
3.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連續居住滿 4 個月以上

(二)不能擔任國民法官的六種情況
1.牽涉刑事案件:如果你目前有案件在法院尚未結束;或曾經被判處有期徒刑;或因為刑事案件經檢察官為緩起訴,目前還在緩起訴期間或期滿後未超過 2 年;或者之前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且在緩刑期間內或緩刑期滿後未超過 2年。
2.自身因素:因心智狀態不能或較難與他人溝通,而受到法院監護或輔助宣告。
3.教育門檻:未完成國民教育
4.案件相關:與案件有關之人,例如:與被告、被害人有一定之親屬、僱傭等關係。
5.不能公平:其他有事證難以公平審判。
6.職業因素:具有法政軍警相關職業背景。

三、我可以拒絕成為國民法官嗎?
有下列情況,可以拒絕擔任國民法官
1.年滿 70 歲以上者
2.教師、在校學生
3.重大受災戶有處理生活重建事務必要
4.執行職務顯有困難,例如:看護、養育親屬,有重大疾病、傷害或生理、心理因素,或其他因生活、工作、家庭有重大需要
5.負擔過重:5 年內曾擔任國民法官,或曾為候選國民法官經通知到庭未滿 1 年

四、收到調查表及通知單怎麼辦?
1.據實填載調查表後,裝入回郵信封寄回法院
2.依照指定時間攜帶通知單,到指定法院報到
3.小心詐騙:所有費用會以現金發放,法院不會要求你提供存摺、提款卡及密碼,而且法院通知單上有電話可供查詢

五、選任期日,要做什麼事?
由於每一個案件都不一樣,所以法官、檢察官和律師,需要透過當面詢問候選國民法官,瞭解個別候選人是否適合在目前的案件中擔任國民法官。
沒有被選上,不代表這位候選人做錯什麼,或有哪裡不夠好喔!這只是表示檢辯雙方認為在「目前的這一個案件」裡,這位候選人可能比較不適合參加。

六、國民法官審理什麼案件?
1.故意犯罪因而發生死亡結果(112 年起)
2.最輕本刑 10 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犯罪(115 年起)
3.毒品及少年案件除外

七、國民法官可以決定哪些事?
認定事實,判斷罪名,決定量刑

八、有罪或無罪,怎麼決定?
包含國民法官及法官意見在內,2/3 多數決,才能認定有罪同意票要超過 6 票,且其中有國民法官及職業法官的同意。

九、判輕或判重,怎麼決定?
包含國民法官及法官意見在內,1/2 多數決,決定判多久,也就是同意票要超過 5 票,且同時有國民法官及職業法官的同意。但如果是死刑,必須2/3 多數決,同意票要超過 6 票,且其中有國民
法官及職業法官的同意。

十、沒有學過法律,也可以做出判斷嗎
司法需要來自社會大眾多元、清新的經驗與價值觀。檢察官、辯護人會用簡單、容易瞭解的方法說明主張的事實與證據。法官也會用淺白的方式說明法律規範等。國民法官雖然沒有法律背景,但可以把不同的生活經驗、價值思考、法律感情帶進法庭。藉著國民法官的參與,可以讓司法審判更透明,讓司法專業與外界對話,彼此交流與反思,藉此促進國民與司法間的相互理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