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再現新型詐騙手法:誆助喪家,冒名募款!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6-27
  • 資料點閱次數:2163

再現新型詐騙手法:誆助喪家,冒名募款!

 

法律問題Q&A:

Q:本件行為人利用喪家名諱,詐欺民眾,騙取募款之手法為何?
A:
本件行為人之前曾為製毒工廠之製毒師,判罪服刑後,浪子回頭,轉型為送行者(即殯葬禮儀業),頗有知名度,加上他對於新聞報導一些喪亡案件又多所留意,故就在自己的臉書上,冒用至少12件喪家名諱,撰寫不實之文章,檢附相關照片、新聞連結等,並加註懇請各位有情民眾幫幫忙,或以通訊軟體MESSENGER、LINE等傳送新聞連結給不特定民眾,詢問能否幫忙喪家等,一般民眾因相信他的形象,致詐騙不知情之被害人上達百人,且這些被害人大多長期且固定以金額新臺幣(下同)3千元至5千元捐款到本件行為人提供之帳戶內,不料本件行為人收取捐款後,卻中飽私囊。

Q:上列行為,構成什麼樣的刑事犯罪?
A:
1、刑法第216條、第210條偽造私文書罪。
2、刑法第339條之4第1項第2款三人以上共同詐欺之加重詐欺罪。
3、洗錢防制法第14條洗錢罪。
4、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3條參與犯罪組織罪。
5、刑法第342條第1項背信罪。


Q:如何防範遭到冒用他人名義,進行募款之詐騙?
A:
1、捐款前,請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或可連結官方網站(網址:www.165.gov.tw)、165防騙宣導LINE群組(官方帳號名稱為:165防騙宣導,或ID:@tw165)及165反詐騙宣導臉書(Facebook)粉絲團(網址為:www.facebook.com/165bear)等網路管道,獲取相關反詐騙資訊。
2、或可至內政部社會司、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的網站查詢募款專戶資訊。
3、在公共場所遇募款團體進行勸募,亦請仔細辨識其真偽,以避免捐款的善心遭受利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