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回首頁

:::

百般無聊,也不可亂撥打119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5-30
  • 資料點閱次數:786

葉雪鵬(曾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
119這個電話號碼,在我們的社會裡,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而且打這電話,完全免費,因為這是消防單位所裝設的救難電話,24小時都有人值班,民眾不幸遇到天災人禍,只要撥打119,馬上就會得到協助和解決。

近月來新冠病例激增,很多人「宅」在家中,不敢出門,而且吃的用的到處都是一片漲價聲,人民心情怎麼會好得起來,有人在百般無聊中,想到打119電話出出悶氣。最近幾個月來打給119的電話數量大増,所増加的並非全是發生事故的報案電話,而是一些無聊的解悶電話,有值班人員向媒體吐露苦水,指這些狂打119電話的人其實並無多大惡意,也不是謊報火警或災害,只是想減輕社會所加予的生活壓力而己,大多數電話都是訴苦,也有大罵政治的人,總而言之理由千奇百怪,令人好氣又好笑!

然而守住119的人有他們本身任務,怎可與他人「哈拉」,遇到這些無聊電話時,值班只有好言相勸,告訴打電話的人,119是救災救命的電話,被無事者
佔了線,有災有難的人,就無法及時得到救助。明白事理的人,聽了這些話,馬上會將電話掛斷。不過,也有腦筋不靈活的人,說什麼都聽不進去,自以為打通電話就取得話語權,憑你怎麼說,就是不掛電話。遇到這些情事時,值班人員唯有報請上級依法加以處罰,無正當理由亂打119的處罰依據是「消防法」第36條,法條第一款規定:「謊報火警、災害、人命救助、緊急救護或無故撥打消防機關報警電話。」要處新臺幣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而這種行政罰鍰,是可以按次處罰的,也就是打多少次無聊電話罰多少次罰鍰,罰到被罰人不敢再打才會停止。十多年前有人在半個月內打一百七十多次無聊電話,其中上百次集中在兩天以內打的,讓119值班人員情緒幾乎為之崩潰!這位狂打無聊電話的仁兄,被處罰鍰新臺幣一萬五千元,後來也就不敢再打了!

119電話不是不能打,只是不可亂打,同時要長話短說,不要霸占他人緊急使用的線路,因為你要緊,也許有人比你更要緊!當您有需求要打119電話時,要在最短時間內說出自己求助的要點,內容要實事求是,不要誇大事實,以免影響值班人員正確判斷問題的性質,作出不利的處置,並應正確回答值班人員的提問,並說清楚自己的必要資料與所在位置,如對發生事故地點並不熟悉,可提供事故地附近明顯的建築物、大型場所、單位的名稱或在路口引導。協助警人員及
時進行有效處理。

備註:
一、本文登載日期為111年5月25日,文中所援引之相關法規如有變動,仍請注意依最新之法規為準。
二、本刊言論為作者之法律見解,僅供參考,不代表本部立場。

更多資訊

法學及法規資料庫查詢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
生活與法律
法律詞彙解釋
法律常識問題
法律宣導資料

回頁首